English

第六届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淄博市政府、山东社科联、山东师大齐鲁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久前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内地及港、台地区的学者80余人参加了会议,收到论文50余篇。与会学者围绕“齐文化中的民本思想”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者认为,齐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民

本思想,如姜太公重人事轻天道鬼神的思想、管仲的富民理念、晏子的重民、爱民思想、孙膑的“慎战”思想,都是齐文化民本思想的重要内容。而从历史渊源来看,齐文化中丰富的民本思想可以追溯到《诗经》、《尚书》、《易经》和《礼记》等中国传统文化元典。还有学者通过对齐、鲁文化中的民本思想、齐文化与中原文化的民本思想的比较研究,阐释了齐文化民本思想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更有学者结合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这一时代使命,畅谈传统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