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亚洲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国际学术座谈会”在京召开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卞修跃 我有话说
前不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纪念亚洲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国际学术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韩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在会上作了题为《亚洲人民的胜利,人类正义的胜利》的发言。她在发言中回顾了日本近代

以来对中国和亚洲各国的侵略历史、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以及亚洲各国人民与世界反法西斯正义力量一起团结抗战的光荣历程,总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亚洲人民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巨大历史意义。她呼吁亚洲人民应该以史为鉴,继续保持和发扬在抗击法西斯侵略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团结合作、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战斗友谊与光荣传统,共同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使命,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研究日本近代以来侵略亚洲国家、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巨大灾难的历史,探讨亚洲各国人民抗战胜利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是此次国际学术座谈会的中心议题之一。马来西亚学者OoiKeatGin教授的《马来半岛与西北婆罗洲人民的战争体验》、印度尼西亚学者伊格内修斯・阿贡・萨特亚万教授的《日本占领印尼时期回顾》、菲律宾学者RenateCruzDeCastro博士的《太平洋战争中的菲律宾》等文章与发言,强烈谴责了二战期间日本对东南亚各国实施的残酷的殖民统治给当地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再现了东南亚各国人民对于被侵略、被压迫历史的惨痛记忆,表达了亚洲人民渴望汲取历史教训、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建和平美好亚洲的良好心愿。

针对战后日本国家与社会的历史认识问题,特别是近些年来日本社会所呈现的右倾化趋势,各国学者也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评论,并对构建亚洲和平发展新局面、建立亚洲人民共同的历史认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张海鹏认为,今天日本社会的历史认识问题成为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并滋生危机的主要因素之一,日本社会应该反省侵略历史,学会与亚洲各国和平共处。他还建议,亚洲各国的历史学者和国际关系学者应当每年举办学术论坛,共同探讨日本侵略亚洲各国的历史,研究认识这段历史与处理亚洲现实问题的关系,创造和谐的气氛,建设繁荣兴盛、和平发展、和谐共处的新亚洲。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何理在发言中指出,“要不要继续坚持战后确立的和平民主道路,仍然是关系日本民族命运和亚洲和平发展的关键问题。”而总结亚洲抗日战争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批判和肃清军国主义意识,维护亚洲的持久和平与互利合作的国际关系,仍然是亚洲各国人民的重要任务。新加坡学者卓南生认为,目前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历史的认识与定位,日本政要在不同场合发表的谈话,不仅较10年之前的认识有所退步,而且意在减轻和推卸日本的侵略责任,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很难取信于亚洲人民。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副所长步平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节日,也是亚洲各国人民共同的节日。亚洲各国政府与人民应该共同努力,以国际化的眼光和宽阔的胸怀,加深互相的理解与沟通,构建共同的历史认识。与会学者还希望,以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为契机,构建亚洲学术界抗战史研究的对话机制与交流平台,以谋求亚洲各国的历史共识,增进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与合作,为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