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乡•通村•通民心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李天良 我有话说

信阳市河港乡白云村位于大别山深处,多年来,交通不便是当地村民的一块心病。前不久,当地“村村通”工程竣工,一条平整的水泥公路修进了村里。说起家门口这条路,一辈子没怎么走出过大山的78岁村民聂崇礼喜不自禁:“现在,赶集、串门、走亲戚,都方便得很哩!”这岂止方便了山里人?条条纵横交错的山村公路,打开

了山门,架起了老区人民通往外界的桥梁,真可谓:公路通,百业兴。

“一步好棋”盘活农村经济

“村村通”工程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今年向全省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它的实施,对于大别山腹地的信阳市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山路弯又弯,出门便是山,半天难行十里路,运输靠扁担”,这是过去信阳交通落后面貌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农民出行、生产资料调入、农产品运出“三难”问题始终困扰信阳,由此造成的瓶颈因素已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腾飞。

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业结构、实现农村城镇化……交通基础设施的“先行”效应,一一贯穿其间。全市671万农村人口走向全面小康,“从路上起飞”是必然条件。在信阳市领导眼里,如毛细血管一般延伸在农村的“机耕道”,在公路建设的大盘子里,第一次拥有了不逊于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的分量。这是意义重大的一步棋。

动员全市积极行动!今年3月30日,河南省政府在信阳召开公路会议后,信阳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同时成立了以市长王铁任组长,市四套班子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发改委、交通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统揽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全局。为加强管理,健全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5月27日,信阳市再次召开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会议,副市长张春香代表市政府分别与各县区签订2005农村公路建设目标责任书。

“三条渠道”化解资金难题

为鼓励修建农村公路,省里给出了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每公里补助10万元!为了抢抓这一重大政策机遇,信阳全市上下积极争取,今年共建设“村村通”项目734个,计划解决791个行政村通油路,总建设里程达2024.8公里。信阳是山区,修路的难度比平原地区要难的多,大体上是平原修三公里,山区才能修一公里。而且,信阳是老区,下辖八县二区中,8个县全是贫困县,其中6个还是国家重点扶持县。因此,“缺钱”仍是信阳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最大障碍。

钱的问题如何解决?压力面前,信阳市领导提出:更新发展观、以人为本、城乡统筹。

在这种指导思想下,信阳市迅速出台“以奖代补”政策:市里拿出财政增长的百分之三和公路收费的1524万作为奖励基金,谁修路,就补助谁。各县区、各乡镇不等不靠,纷纷出台一系列支持“村村通”工程建设的政策。并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农村公路建设进行了每公里0.5万元到4万元不等的财政补助。但即使如此,每公里的资金缺口依然近万元!怎样做到既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又不强制集资给农民增加负担?信阳坚持奉行政府宣传发动,个人自愿捐助原则。

为此,各级交通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确保先建群众最关心的通乡通村公路、出口路和“经济路”。广大农民看到了实惠,掂量了好处,筹资筹劳修路的热情开始被激发出来。不少地区的农民自发成立了修路协会,多方奔走,发动民营企业、外出成功务工人员捐款修路。其中,光山县民营企业家李万枝一次就捐款200万元用于“村村通”建设。截至目前,信阳全市共为村村通项目筹措资金10682万元,其中,各级政府投资7238万元,社会各界捐资1415万元,农民工自发投工投劳达2029万元。资金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四双眼睛”紧盯工程质量

“‘村村通’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果我们前修后坏,那岂不是历史的罪人!我提议:我们的道路建设,合格不是达标,创优才算合格!”2005年8月8日,信阳市副市长张春香在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上掷地有声,发人深省的讲话,令许多参会者至今依然刻骨铭心。其实,信阳市每一位从事该项工程管理的基层干部都能坚持用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对待工程质量,都敢于严肃处理不合格者。今年以来,已有四个乡的责任人受到通报批评,对有问题的工程队更是拒拨资金,三年内不能进入该项工程。信阳市每个领导心里都十分清楚,这项民心工程、致富工程,如果质量不能得到保证,那将造成锥心之痛!

强化监督,一定要把“村村通工程”建成群众满意工程、放心工程。为此,在抓好规划设计的同时,信阳市还推广实施了“施工自检、群众监督、社会监理、政府监管”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力求通过这“四双”雪亮的眼睛,去时刻监控工程质量。在统一的技术标准与奖惩办法下,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监督不仅仅是义务,质量责任状背后沉甸甸的责任,让任何人也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与大意!

要落实工作,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为督促工程进度,杜绝各地做表面文章,不顾骄阳曝晒,也不管大雨滂沱,按照市委书记刘怀廉、市长王铁的具体要求,付市长张春香带领市交通系统同志,十天一查,每月一督促,重点采取暗访形式检查工程质量。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张市长就暗访130个项目,涉及到近300个村。

在所有建设改造路段都落实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标制、质量监理制和各级政府部门合同管理制的同时,信阳市在工程质量上尤其欢迎群众监督。交通局甚至把农村公路建设中一些标准要求,比如油层的厚度、土方的数量等张贴在施工的村头庄尾,主动请群众监督。作为制度保障,在村村通工程实施过程中,信阳市各个村都派出了威信高、责任心强、不怕得罪人的村民代表和老干部参与工程建设的监理工作,真正起到了监督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