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开幕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陈克勤)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乔治・布什政府公共事务学院和布什总统图书馆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等中美政要、学术和商界人士300余人与会。

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围绕“中美关系:外交、贸易、科研”主题,就中美关系、亚太地区安全、经贸合作、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科技合作、文化教育和民间交往、农业研究与合作、传染性疾病防治8个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钱其琛在会上说,中美关系在过去两年里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取得重要积极进展。中国的和平发展将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机遇。在世界局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美更应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在诸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他说,中美应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会上表示,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稳定、繁荣、和平、与邻为善的中国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这种态势在未来几十年不会改变。美中关系仍然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在维持世界秩序、促进人权和自由贸易发展、防止核扩散等方面有“共同利益”,两国应加强这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我和美国现任总统布什都认为现在的美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们都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都非常重视发展美中关系。”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杨洁篪、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以及美国前副国务卿坎特、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等今天也在会上对中美关系问题发表了看法和建议。

中美关系研讨会是中美建交后民间举办的最高层次两国关系研讨会,由美国前总统布什2003年倡议,当年11月在美国得州布什总统图书馆举行首届,每两年轮流在两国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