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秘鲁与日本关系陷入危机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在秘鲁前总统藤森于本月6日离开其避难地日本进入智利之后,秘鲁与日本之间出现的紧张关系有进一步升级之势。据日本共同社引述秘鲁一家媒体的报道,秘鲁副总统11日就日方对藤森在智利被捕一事上的反应表示强烈不满,并称今后应考虑同日本断绝外交关系。秘鲁首都利马12日还发生了针对日本的游行示威活动,部分群众向日本大使馆
投掷了鸡蛋和西红柿,虽然游行没有引发大规模混乱,但秘鲁民众的反日情绪正在逐渐高涨。

现年67岁的藤森出生于秘鲁首都利马的一个日本侨民家庭,他于1990年6月首次当选秘鲁总统,1995年和2000年两次连任。2000年9月,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主管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曝光后,秘鲁出现全国性政治危机。同年11月,藤森在出席一个国际会议时突然前往日本,藤森在东京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寻求政治庇护。在藤森逗留日本的5年期间,秘鲁政府曾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将藤森引渡回国受审,但日方始终以藤森拥有日本国籍而拒绝引渡。

今年以来,秘鲁国内出现了一些支持藤森的声音,而藤森本人虽然面临多项指控,但也对回国参加2006年的总统选举充满了兴趣。11月6日,藤森在没有对外公开的情况下抵达秘鲁的邻国智利,随后于7日凌晨被智利警方逮捕。日本政府对藤森被捕表示关切,日本驻智利使馆向智利政府提出请求,希望智利根据法律公正对待被拘捕的藤森。后来,日本政府还安排其在智利的领事官员到狱中探望了藤森。

秘鲁政府多年来一直要求日本引渡藤森未果,现在藤森在邻国智利被捕后日方又积极插手。对于日本政府在此事上的一系列做法,秘鲁国内产生了强烈不满。11月10日,秘鲁将其驻日大使撤回,以示对日方的抗议。针对日本政府要求智利公正对待藤森的举动,秘鲁方面认为这是日本在阻碍智利将藤森引渡给秘鲁,有秘鲁高官明确表示这是“不道德地介入他国内政”,让人无法容忍。

目前,藤森仍被拘留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秘鲁政府一方面正在与智利政府就引渡一事进行紧张磋商,另一方面也对日本是否会进一步涉足此事保持着高度警惕。随着事态的继续发展,不能排除秘鲁与日本的关系更加恶化的可能性。(本报东京11月14日电)

图为11月12日,一名秘鲁男子在利马向日本驻秘鲁大使馆投掷鸡蛋。新华社记者刘国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