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蝉联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冠军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洛杉矶11月14日电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名单14日揭晓,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研制的“蓝色基因/L”蝉联冠军,运算速度高达每秒280.6万亿次浮点运算。

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是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超级计算会议上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评选始自1993年,每半年评

选一次,评选工作主要由美国和德国的一些高校等共同完成。

在此前的两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上,IBM公司的“蓝色基因/L”已连续两次位居榜首。“蓝色基因/L”目前部署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中。在过去6个月中,这一超级计算机系统规模增加了一倍,结果运算速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最新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位于IBM公司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的一台“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名列第二,运算速度为每秒91.2万亿次,与“蓝色基因/L”尚有不小差距。负责评选的专家说,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蓝色基因/L”在今后几届超级计算机500强评选中仍将保持领先优势。

专家们指出,今年6月评出的上一届超级计算机500强中,位于前10位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有4个此次被挤出10强之外,这表明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创新速度没有出现放慢势头。另外,美国在全球超级计算机领域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在最新揭晓的500强名单上,前10名中美国占据了7席。日本电气公司(NEC)为日本地球模拟中心制造的“地球模拟器”曾一度以每秒35.86万亿次的运算速度,在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占据首位。但“地球模拟器”在上次评选中仅名列第四,这次则退居第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