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在公决问题上再次向黑山施压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以英国驻塞黑大使为首的欧盟3人代表团,11月9日正式向塞黑的黑山共和国政府及各政党领袖递交了一份文件,要求黑山政府应尊重并等待相关国际机构的有关建议,暂缓进行关于黑山是否仍保留在塞黑国家共同体之内的全民公决的筹备活动。

根据2003年2月南斯拉夫联盟议会两院通过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南联盟改名为“

塞尔维亚和黑山”之后,3年之内黑山不得就是否独立问题进行全民公决。随着3年限期的临近,今年以来黑山总理久加诺维奇已多次表示,将在明年4月底前就是否脱离塞黑国家共同体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近来,黑山境内主张“独立”一派的各种造势活动越发激烈,黑山政府也表示,目前除准确的投票日期与个别相关问题尚未明确外,其他均万事俱备。

对于塞尔维亚与黑山的未来关系问题,欧盟始终认为应以确保地区稳定为前提,并与塞黑融入欧洲的整个一体化进程相一致。至于全民公决问题,欧盟方面建议,黑山政府应将黑山的未来与整个地区的发展前景联系起来。如若确实需进行全民公决,则必须与国际民主标准相符。欧盟担心,在目前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国际谈判即将开始之际,黑山独立问题有可能引发塞黑国内局势混乱,并将导致科索沃问题更为复杂,激化包括马其顿在内的整个地区局势。因此今年10月间欧盟曾提出,黑山应将公决日期推迟至明年秋季举行,但立即遭到黑山方面的反对。

今年6月,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访问欧盟时曾明确表示,如果黑山就脱离塞黑国家共同体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希望欧盟能够支持允许长期居住在塞境内的黑山共和国公民也参与表决,同时并将塞境内的约27万黑山公民名单交给欧盟。随后欧盟方面表示,有关国际机构将在12月中旬对全民公决的参加人员等问题明确表态。对于欧盟的这一表态,黑山总理久加诺维奇表示,“准备接受国际民主标准”,但同时又特别强调,任何人也“不能就公决问题强加任何特别条件”。

在9日递交的文件中,欧盟方面正式警告,公决应在多方对话的基础上进行,否则任何单方面的公决结果欧盟均不予以承认。文件还明确表示,如果黑山利用合法权利正式脱离塞黑国家共同体,它将不能继承任何国际承认的塞黑国家权利。黑山一旦实现独立,在加入欧盟等问题上,迄今所做一切均属无效,黑山必须从头开始。

对于欧盟的这一文件,黑山的几大在野党均表示满意,他们表示,在目前形势下的全民公决,不但完全没有必要,并且只会有害于国内团结及地区稳定,因此不会就公决问题与政府展开对话。(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