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政府严阵以待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从11月16日起,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等国的领导人将陆续抵达釜山,出席APEC(亚太经合组织)年会,并将在18日至19日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众多大国领导人聚集在一起,如何保障会议安全自然成了各方最关注的问题。

釜山位于韩国东南部,是韩国最大的港口城市,面积为761平方公里。记者这两天走在釜山大街上,看到

最多的是荷枪实弹的军人和警察。韩国已经发动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保卫大会的安全。目前韩国政府向釜山派出了数万名军警,一张由军人、警察、海关人员、志愿者组织组成的安全网络已经覆盖了整个城市。釜山周边的海域目前已经被海军封锁,不时可看到高速巡逻艇在釜山近海穿行。在会议举办的釜山会展中心、冬柏岛,以及釜山各机场上空都设立了禁飞区。在禁飞区的9100米上空,除了定期航班客机外,其他飞机不准飞行。另据报道,韩国周边国家都在情报方面与韩国展开积极合作,共享和交流相关信息。韩国情报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恐怖袭击的情报。

除此之外,釜山市政府也积极参与APEC的安保工作。市政府目前已经组建了一支3000人的志愿者队伍,负责对釜山的港口、机场、邮局、公共运输设施的监控。而各国领导人将下榻的饭店,也都由军警和志愿者联合承担保安工作。

一位釜山市民向记者抱怨说,韩国对这次会议过于紧张,已经严重干扰了釜山市民的正常生活。但韩国如此做法自然有其道理。作为美国盟友的韩国,一直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目前总共派遣了2600名士兵,派兵人数仅次于美英两国。此前韩国政府一直担心来自“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袭击。

即使如此周密的保安措施,也不能让美国总统布什放心。据《朝鲜时报》今天报道,来自日本横须贺的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昨天已经抵了釜山港,船上共有5200名士兵和60架战机。布什总统很有可能会选择住在航母上,以免“仇家”来报仇。(本报釜山11月14日电)

图为为APEC会议提供保安服务的军警。本报记者李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