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七项措施力保禽流感疫苗供应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电(记者邵文杰)农业部今天发布的消息说,农业部全面加强了禽流感疫苗研制、生产和质量监督管理。目前,全国每天能够生产供应的疫苗超过1亿羽份,仅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日生产量就达7000万羽份,占全国生产总量的60%以上。从全国的疫苗生产能力上看,能够满足重点防控地区的免疫需要。

据了解,我国禽流感疫苗年生产能力可达160亿羽份,总体上能够满足免疫要求。近期各地疫苗需求增加,使禽流感疫苗出现应急性短缺。为解决当前疫苗供应存在的问题,农业部及时采取七项措施。

一是加快疫苗生产进度。以往禽流感疫苗的生产周期为44天,采取新的检验技术、改进原有疫苗检验方法后,生产周期缩短到34天。二是扩大疫苗生产能力。紧急安排疫苗生产企业扩大生产和合作生产,扩大生产能力。为保证水禽疫苗供应,已安排再增加2个生产企业。三是实行疫苗统一调拨。四是加快高效新型禽流感疫苗研制。高效新型禽流感疫苗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年内有望投入使用。五是严格质量监督员驻厂监督和飞行检查制度。六是强化批、签发管理,粘贴防伪标签。农业部对企业生产的每批产品都进行严格把关审批,企业不得销售未经农业部批准的产品。七是加大打击假劣疫苗生产的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