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文化多样性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迅雷 我有话说
近日,“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世界文化多样性”在杭州闭幕。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全球联盟等单位主办,旨在推动不同文明平等对话,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会议通过了《杭州声明》,强
调文化多样性是世界文化发展的基础,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更要重视文化多样性与差异性。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与血脉,不同国家与民族独特的文化和传统,是其赖以生存、延续的条件。“文化是与经济、环境和社会并列的可持续发展的第四大支柱”,这是一直致力于倡导文化多样性的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见解。而日本学者池田大作则说,文化是以调和性、主体性和创造性为骨干的,是人的生命力的强韧产物。在全球化时代,如何保护文化多样性,是人类面临的崭新问题。

保护文化多样性,前提是认识与尊重文化多样性。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其意就在强调文化的多样性。文化能趋同,文化亦可立异。尊重文化多样性,就要尊重文化的独立性、异质性和完整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通过的《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曾说道:“文化是当代围绕认同、社会凝聚以及知识经济的发展的各种争论的核心。”多样性的文化必然有冲突,这种冲突或停留在文化层面,或扩张至经济领域,甚或延伸至政治世界。要协和万邦,就需要跨文化对话、越国界沟通,实现文化上的“和而不同”。全球化时代保护文化多样性,必然需要“同桌面沟通”,最终达到和谐共处、多样并存。

文化是可传播的,文化是有力量的,文化是可以发展的,文化是能够成为遗产的。文化需要宽容、包容、兼容,所以,文化的繁茂,需要自由气息氤氲的文化生态环境。有的文化能成为产品,有的文化则永远是不可出售的无价之宝。要保护地球上的文化多样性,每一个文化的细部都要被尊重和重视;尊重一小棵文化植株,也就是尊重整个文化的生态。

从终极意义上说,文化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属性,文化多样性的终极作用是提升人类自己。也正因如此,一切文化的难题,都是人的难题。所以,保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比较于保护地球生物的多样性,具有更多的复杂性。

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就是人类世界的软实力。尊重和保护文化多样性,知难,行更难。保护文化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一样,既要防范天灾,更要力避人祸。在地球上,文化多样性是一张色彩斑斓美丽和谐的织锦,我们应备加珍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