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连续剧《紫玉金砂》深受专家好评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春利、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李春利、付小悦)国内第一部反映紫砂文化、茶文化的40集电视连续剧《紫玉金砂》即将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之际,光明日报文艺部、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百越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召开座谈会,在京的20余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就电视剧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等方面所取
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紫玉金砂》以一把神秘传奇的阴阳太极壶为线索,讲述了扬州潘家两代掌门人曲折坎坷的人生经历,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示了国人如何在动荡年代将紫砂壶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承继和发扬光大的故事。与会专家高度赞扬这部大戏所弘扬的传统文化和体现的民族正气。他们指出,陶瓷艺术在我国历史悠久,影响深远,但在影视作品中却很少反映,该剧的出现在一定意义上填补了这一题材的空白,使广大观众对于紫砂文化、茶文化都有了更深入和真切的了解。

与会专家称,该剧不仅生动展示了中华紫砂壶文化的风韵,而且在复杂的时代风云变幻中刻画了生动、鲜活的“护宝”爱国志士形象,使得紫砂壶文化和爱国文化融合在一起。与会专家还赞扬该剧在讲述故事和塑造人物上所达到的较高的艺术水准,肯定其所具有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紫玉金砂》从传统的寻宝题材出发,使文化目的和商业目的有机地结合,由茶品、壶品兼人品而完成了品茶、品壶兼品人的艺术升华。

仲呈祥、李准、丁振海、陈建功、孟祥林、郭运德、朱虹、刘润为、杨承志、李春武、李洋、范咏戈、李德润、彭吉象、曾庆瑞、路海波、汪国辉及台湾演员秦汉等参加了今天的研讨会并发言。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到会并讲话,会议由编委李春林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