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创办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通讯员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王庆环通讯员侯珂珂)为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教育部经研究决定将于2006年开始举办“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据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介绍,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以迅猛发展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了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等多个学科交

叉的科技创意性比赛,对进一步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赛事将由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前5届比赛由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协办。第一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采用邀请赛方式于2006年8月举行,由清华大学承办。比赛邀请了国内包含港澳在内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授予点高校共50余所,每所学校原则不超过两队,共约100余对参加比赛。竞赛要求参赛者在提供的模型车体及主控微控制器芯片基础上设计制作具有自主道路识别能力的智能汽车,在赛道上以最快速度完成赛程者为优胜。

自1994年以来,教育部举办了全国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设计、结构设计等4大专业竞赛,为大学生的自我发展和提高,为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平台,同时形成了以竞赛推动教学改革的有效机制,有利于各种人才的脱颖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