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远程教育的三个课题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日前,在中央电大和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等单位召开的“2005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推进中国远程教育的三个课题。

第一个课题是,远程教育如何延伸与拓展,为构建学习型社会服务。吴启迪说,近几年,电大作为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专业户”,培养了传统学校之外的学生已超过20

0万人,加上67所开展网络教育的高等学校,总规模已经超过300万人。目前这300万人绝大部分是学历教育。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过程中,如何适应社会各类成员终身学习的需求,让远程教育从学历教育向在职培训、职业培训、社区培训延伸与拓展,如何从城市和东部经济、教育发达地区向农村和西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延伸,应成为我们探索的课题之一。

第二个课题是现代远程教育如何推动教育改革,如何加快教育现代化。吴启迪说,在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试点过程中,试点高校在办学理念、办学模式、技术模式、教学与教学管理模式、校外支持服务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监管体系、促进高等教育信息化方面都进行了开拓与创新。在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远程教育方面有18个项目分获一、二等奖。如何运用这些经验,推动高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推动教育整体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

第三个课题是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进行远程教育的改革创新。吴启迪说,现代远程教育如何在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方面,把握时代对人才的需求,进行改革创新,这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新经济的发展,需要大批职业道德高尚、受过高等教育的技能型人才。远程教育如何为职业教育服务,提供有效的职业培训手段,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