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辽市创建“365党员工作室”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通辽11月14日电(记者高平)“一年365天,党员给我们送去365个祝福”,这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永清街道居民对身边党员发自内心的赞赏。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该街道党工委创建了“365党员工作室”,组织辖区内的有关党员在一年365天中轮流值班,日日为群众排忧解难,探索出党员发挥先进性的

一个长效机制。

许秋娟,是永清街道东方社区的一位下岗工人,长年生病的丈夫于2004年去世,自己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大女儿在山东读中专,小儿子今年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今年8月的一天,她到街道“365党员工作室”给儿子办助学贷款申请的相关手续,值班党员、街道党工委书记高雪峰了解到她儿子的学费还有3000元的缺口,马上发动街道办事处和东方社区的党员为许秋娟的儿子捐款3000元。

永清街道居民张秋成一提起“365党员工作室”,也有夸奖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他所住的居民楼一楼住户开了一家烧烤店,烟味很大,严重影响楼上居民的生活。楼上的几户居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多次均没有得到解决。9月10日,他们向社区“365党员工作室”求助,当时值班的党员李凤琴接访后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发现问题属实,劝店主整改。经过多次做店主的思想工作顺利解决问题。

记者在永清街道党工委“365党员工作室”看到挂在墙上的工作室的详细制度。工作室以“四民、四为、四最、四个第一”为工作原则。“四民”即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顺民心;“四为”即为群众说说话、为群众跑跑腿、为群众想想招、为群众聊聊天;“四最”即解决群众最盼、最难、最急和最怨问题;“四个第一”即群众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赶到、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帮助、遇到纠纷第一时间解决、遇到危险第一时间出现。

通辽市市委副书记于永泉介绍,目前永清街道及其所辖10个社区委员会同时创建了“365党员工作室”,将全辖区有服务能力的220名党员组织起来一年365天轮班上岗,义务为群众提供服务及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室成立两个多月来,已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00多件,其中90%以上的问题得到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