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钢将工业废水变成纯净水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 通讯员黄传保 我有话说

 

资源节约篇

本报讯(记者杨荣通讯员黄传保)流进去的是恶臭呛人的工业废水,流出来的却是清甜可口、好于国家饮用标准的纯净水!来自我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太原钢铁集团公司治理工业废水的辉煌成果,近日让记者大开眼界。

太钢污水处理厂污水池,水面乌黑,白沫飘荡。“这样的水还能变成清甜可口的纯净水?”但当记者带着疑问走过一个个车间来到出水车间时,只见偌大的出水管中竟流出了透彻的清水。再看清水池中,波光粼粼,数米深的池底都清晰可见。“够清的,能喝吗?”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记者舀池中水喝了两口,果然有一股清甜味!工作人员介绍说,工业废水能变成纯净水,靠的是高科技。他指着挂在墙上的废水处理流程图告诉记者,废水到污水池后,经过暴气池、机械反应池、斜板沉淀池、臭氧反应池、多介质过滤器、微滤器、保安过滤器、一级反渗透、二级反渗透和混床等9道工序之后,进入了膜法水处理系统,该系统去除水中的离子后,被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就变成比平时饮用水质量还要好的纯净水。他高兴地说,目前太钢的工业废水都得到处理,污水的重复利用率已达96.77%。

工作人员把功劳归于“高科技”,集团负责人却把功劳归于“新认识”。他说,太原市最缺的是水,为了水,省里不得不投200亿元巨资从千里之外的黄河引水。太钢是太原市的用水大户,因缺水成年打报告向市政府要水,但每天却把大量工业废水白白排掉。太钢能不能节约用水,特别是将污水变成可利用的新水,不仅关系到太钢能不能大发展,也关系到太原市能不能持续健康地发展。太钢人认识到这一点,就下决心回收处理污水。到今年初,太钢已投资1.1亿元建了3个废水处理系统,回收处理污水7.95亿吨,相当于太原市5年零4个月的用水量。处理1吨废水得五角钱,但买一吨新水得一元多,两者比较,太钢一年就节约水费70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