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企业争相发展循环经济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资源节约篇

本报讯(记者高建进)“今年前十个月,通过生产过程中的循环利用,我们的铸轧产品油耗比去年降低了3%,电耗降低了2.5%,金属烧损降低了3.5%。光这几项年内就可以节约近300万元。”日前,中铝瑞闽公司的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如今在福建,像这样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来带动节约生产的企业越来越多。

近年来,随着福建省经济快速增长,能源、水、土地等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去年8月,福建省成立了由16个委厅局为成员的省资源节约领导小组,引导企业积极在降低能源消耗、综合利用再生资源、打造产业“生态链”等环节探索新途径。

循环经济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近年来,福建企业单位GDP能耗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今年一季度,福建三明钢铁公司的吨钢综合能耗之低,居全国71家重点钢铁联合企业中同生产工艺的第三位。这家福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去年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可每小时返回3000吨水重新用于生产,水处理重复循环使用率达95.4%。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许多企业不但已在内部建立起将废弃物再利用的“小循环”,而且不同的工厂联接起来,共享资源和互换副产品进行生产,形成“生态链”式的产业组合。目前,该开发区正更进一步朝社会层面的大循环经济方向发展。

随着福建省资源综合利用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全省已有煤矸石、粉煤灰、炉渣、冶炼渣等30多种废渣被广泛利用,综合利用产品涉及建材、化工、电力、森工等行业20几个品种。每年有223万吨炉渣和冶炼炉渣被用于生产水泥及各种新型建材产品,有208万吨粉煤灰被有效处置,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63.1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58个百分点。

去年,福建省有166家企业走循环经济的发展路子,享受到国家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免税金额达1.8亿元。今年福建列入循环经济国债重点扶持项目共5个,投资金额6亿元,并得到国家6000余万元拨款补贴,属我国入选最多的省份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