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北农林科大产学研结合培养葡萄酒工程人才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邓海云、通讯员李晓春、姜转宏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邓海云、通讯员李晓春、姜转宏)据调查,目前在我国张裕、长城、华夏等知名大中型葡萄酒企业中,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毕业生担任技术经理或中层以上管理职务的人数已占到60%以上,许多人担当着企业总工程师或副总经理职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我国开设第一个葡萄栽培与酿

酒专业的院校。1994年,成立了我国第一所葡萄酒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依据复合型知识+综合能力培养模式,设置了以葡萄学为基础、以葡萄酒学为核心、以葡萄酒工程为手段、以葡萄酒市场为导向的复合型课程体系;建设了以5个实践平台为支撑的能力培养体系,出版了国内第一套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本科专业教材,建成我国第一个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本科专业;创建了葡萄与葡萄酒学博、硕士点,初步形成了我国葡萄与葡萄酒学科体系。学院重视充分发挥专业与学科优势,将葡萄酒产业与市场的需求全程体现于教学链条的每个环节,把为葡萄酒产业服务的思想贯穿于科研链条的各个层次,紧紧围绕葡萄酒产业发展加强科研与开发,积极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学院注重加强学生工程能力培养与实践,安排学生必须深入葡萄酒企业参加为期一个月的综合实习,在不同技术岗位进行轮换;企业则通过提供实习条件、科研条件与经费、为学生发放实习补贴等方式支持学院发展,现已合作建成各类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15家,真正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良好机制。此外,学院还积极加强与国际葡萄酒组织(OIV)合作,通过学术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建立了毕业生延伸教育机制,设立了“金葡萄创业奖”,鼓励毕业生积极创业,无私奉献,全力促进行业发展;争取获批国家级评酒员培训基地,培养国家级评酒员80余名,满足葡萄酒行业对人才与技术的多样化需求,以多种方式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长足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