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上蔡县郭庄楚墓考古发掘收获仍颇丰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1月15日电(记者崔志坚)经过半年多的考古发掘,河南省文物工作者在上蔡县郭庄楚墓发现了一批珍贵文物,其中口径80厘米的圆形盖鼎,在已发现的楚国铜器中体量仅次于楚幽王墓镬鼎。

蔡国是西周时期一个重要的诸侯国,周武王灭商后,将他的五弟叔度分封到蔡(今河南上蔡县一带),建立蔡国,负责监

视商朝遗民。蔡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蔡国故城曾作为蔡国国都达500年之久。楚灭蔡后,在此分封重臣镇守,中原文化与楚文化在这里相互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地方文化。

此次发现的郭庄楚墓位于上蔡县大路李乡郭庄村,东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国故城3公里,共有两座墓葬,南北并列,墓向朝东,墓葬形制均呈土圹“甲”字形,墓上由夯筑封冢。居于南部的主墓是一座大型积石积沙墓,墓壁接近垂直,在四角各有一条阶梯状的通道,形制十分特殊。墓室上部填7米左右厚的夯土,下部填厚度超过10米的纯净细沙,积沙之厚国内罕见。目前棺箱痕迹尚未向下清理,木椁内壁上原绘有黑地红漆花纹,并装饰有一定数量的由包金铜片、大小海贝、玉贝等组成的图案。

尤其是棺顶及四周的积沙中摆放数量在千块以上的石块,大石块重150公斤左右,小石块也有数十公斤,石质纷杂,种类繁多。墓道呈喇叭形,宽8-10米,长30余米,内填夯土。墓道底距椁顶深达5米,椁室以上和周围积石积沙,采取了严密的防盗措施。

由于该墓防盗设施完备,虽然经历古今12次以上的盗掘,在椁室不足一半的面积内,目前仍暴露一批珍贵文物,有圆形盖印鼎5件,四龙耳鉴2件,方壶2件、甬钟3件等青铜器和一定数量的包金铜片、玉贝、海贝、骨质仿贝等。为研究楚国历史和文化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