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美林:2008奥运吉祥物平面设计者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腾 我有话说
11月13日,奥运吉祥物发布第二天。伴着北京初冬的夜色,“中国移动・北京2008”奥运吉祥物西部小使者观摩团的35名小朋友,带着五个毛茸茸的小“福娃”,乘坐大客车来到位于北京通州的韩美林艺术创作工作室。著名艺术
家韩美林是“福娃”的平面设计者。刚下车,韩美林已经等候在门外热情招呼小朋友了。

韩美林,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专业作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绘画和雕塑作品以动物和人物为主,把东方、西方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他的动画设计《狐狸打猎人》获1979年南斯拉夫国际电影节最佳美术奖。

在二楼的艺术品陈列室里,韩美林看着这些幸福的小朋友说:“我从小是苦孩子,靠吃茶叶末果腹,是穷苦的母亲把我养大。因此我创作的作品总忘不了融入对母亲的爱、对祖国和人民的情。你们是未来,今后一定会超过我。”言谈中,韩美林流露出真挚情愫,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小朋友给韩美林送过礼物后,记者随小朋友一同来到三楼展厅。只见除用陶瓷和金属材料塑造的生动物体外,最能吸引人们视线的,恐怕就数摆放在案几之上的有着浓郁民间风格的上百只大小不等的布老虎了。这时工作人员小声在韩美林耳边说:“送给小朋友什么礼物?”韩美林说:“每人两个布老虎。”“书呢?”工作人员问。“每人三本。”韩美林爽快地回答。当工作人员抱着高高一摞图书来到小朋友中间时,韩美林手拿油墨笔为小朋友一个一个签名,直到手不听使唤为止。

小朋友在韩美林的展室里徜徉,感受着艺术殿堂带给他们的快乐时光。最后,记者来到韩美林的工作室,只见墙上挂的、画案上摆的全是2008年奥运吉祥物“福娃”的图像资料。韩美林向记者介绍,这次他作为“福娃”平面设计和修改专家组组长对“福娃”做了6次大的改动,在不断的权衡与取舍中作出艰难的选择。要想把祖国传统文化和民族印记融入其中,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因此作为主创者内心是留有几多遗憾的。韩美林面容疲惫。他刚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创作最紧张时每天只睡两个小时。他刚从北京电视台录制节目回来,扒拉几口饭就来迎接我们。与他面对面,我在一霎那间似乎读懂了他,一个从苦孩子成长为艺术家的人,一个用拳拳之心回报祖国和人民的人。(图片摄影:本报记者高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