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绿工程带来三大变化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刘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通讯员刘琼从今天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国三绿工程工作会议上获悉,自1999年三绿工程实施以来我国已在三个方面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首先,三绿工程推动了绿色消费日益深入人心。据商务部最新抽样调查,城市消费者中,非常关注食品安全的消费者占71.8%,不太关注食品安全的仅占0

.6%。

其次,各地市场对食品安全的把关作用增强。据监测,全国32.9万家食品经销企业中,有15.1万家建立了进货验收制度,14.5万家建立了购销台账制度,11.9万家建立了销售食品质量承诺制度。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中,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和质量验收制度的占43.05%。

此外,各地绿色通道已经得到迅速发展。实施三绿工程以来,我国在上海、郑州、武汉经深圳到香港的三趟供应港澳鲜活商品快运货物列车的基础上,开通了湛江至华北、东北、西北方向的3条果菜运输“绿色通道”,广州-成都、昆明-兰州等9条冷藏运输“绿色通道”,以及102条货运五定班列运行线,形成了联结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的铁路快速货运网络。同时,以国道网络为基础,全国建立了“五纵二横”的“绿色通道”网络,总里程达2.7万公里,可直接连通全国29个省会城市,71个地市级城市,262个县级城市。

三绿工程是1999年由商务部、中宣部、科技部、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环保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全国供销社、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等13部门联合实施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