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辛平 我有话说
每个时代都有引领社会前进的时代精神。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加快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关键在于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我们伟大的时代精神。我们要大力加强自主创新,为改革发展的时代谱写壮美的创新乐章。

创新的观念古已有之,而现代创新理念是由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在1912年提出来的。从那以后的近百年来,世界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企业创新、管理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一日千里,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与生活。20世纪后半叶,世界各国的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当今国际社会科学技术的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成为民族兴旺的助推器。

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代发展同步,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对反映时代特征的科技创新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20世纪70年代末,针对世界形势和中国国情,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强调科学技术在生产力要素中的决定性作用,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历史观。江泽民同志高度概括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进一步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我国经济技术发展的现状,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和国际竞争的趋势,突出强调自主创新,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从“第一生产力”到“创新”再到“自主创新”,表明我们党在把握时代精神特征的认识上与时俱进,不断深化,不断达到新的境界。

弘扬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今天,世界各国的科技竞争日趋激烈,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与自主创新有关的成本比如专利费、技术使用费、技术服务费等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自主创新与核心技术带来的效益无比巨大。资料告诉我们,由于缺少自主创新,没有核心技术,使我们的企业在很多领域承受着无“心”之痛,付出巨大的成本。这种状况,势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我国的经济利益与经济安全。大力弘扬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创造自己的专利技术与企业品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弘扬创新的时代精神,也是中华民族在本世纪内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知识成爆炸性增长,据科学家统计和预测,最近30年人类所取得的科学技术成果,比过去两千年的总和还要多;以此类推,人类在2020年所拥有的知识当中,有90%现在还没有创造出来。如果缺乏自主创新,这90%的创新和发明大都由别人来做出,我们就无法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无法成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而只能成为亦步亦趋的跟随者。

当前,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战略发展的大好机遇期,紧紧抓住自主创新的主动权,大力弘扬创新的时代精神,把自主创新变成全民族的自觉意识,积极投身于创新实践,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走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使我们在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潮中站在时代的前沿,对人类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