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控禽流感不必谈鸟色变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获悉,面对当前禽流感防控过程中一些地区出现的“谈鸟色变”现象,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鸟类环志中心、北京动物园和北京爱鸟协会的专家近日纷纷呼吁:防控禽流感要科学理性,要强化鸟类是生态系统重要组成
部分的意识,不要谈鸟色变。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赵胜利今天向本报记者介绍,禽流感已经存在了很多年,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1878年。禽流感病毒作为一种生物,还会长期存在。禽流感可防可控,只要高度重视,措施到位,就不会对人类造成大的危害。

我国鸟类中一半为候鸟,专家建议加强对候鸟迁徙的研究。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中国鸟类环志中心副研究员陆军均表示,在长期开展候鸟环志的基础上,我国正计划利用卫星对一些捕捉困难的水禽等鸟类进行监测,以准确、实时了解候鸟的迁徙信息。

针对禽流感发生发展的情况和目前一些群众中出现的“恐鸟”心理,专家们还向全社会发出以下呼吁:

――不干扰鸟类迁徙,保护鸟类栖息地。自觉避免与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密切接触,增强科学防范意识。发现野生鸟类异常或死亡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不非法捕捉、猎杀、经营、贩卖鸟类。积极举报并协助执法部门坚决与各种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作斗争。

――不贩卖、滥食野生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做一个文明、守法的消费者。把保护野生动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