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的课堂 发展的基石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畅 我有话说
近日,笔者深入到黑龙江省克山县就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笔者认为,克山县实行的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这种社会教育模式,是建设学习型社会,实现自我教育社会化的有益探索;是党和政府宣传方针政策,掌握社情民意的有效途径;是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
政权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措施。

克山县从实际出发,对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运行方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创造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和思考。

找准定位、明确教育宗旨。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虽然也称学校,但它绝不是理论概念上的大学,从教学对象、授课内容、育人方法、工作思路上看,都不同于正规的成人教育学院和党政干校。它担负的是提高全民素质、宣传政策理论、普及法律法规、了解社情民意、畅通民主渠道、保证决策落实、推进文明进程的特殊使命。只有找准定位,明确宗旨,才能充分发挥其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提高群众的功能和作用。

健全网络、构建育民体系。在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建立过程中,克山县既参照了正规学校的办学方法,又突出了社会化特色。在教育网络建设上,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分别建立了以总校为主体,以分校为依托,以教学网点为辐射,以学习小组为延伸的四级教学网络。并且,社区大学还设有党建、社科、政治、经济、法律、科技、文化、计生、医保等12个教研室;农民大学设有农村党建、政策法规、人口与计划生育、种植业、畜牧业等10个教研室。这种健全的教育网络和科学的教学体制,使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教育范围覆盖了城乡所有居民,教育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保证了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在社会化教育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选用能人、建强师资队伍。师资队伍水平是提高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办学质量、扩大影响的关键。克山县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不限学历、不限职业、不限年龄、不限身份,离退休正副县级领导、正副科级干部、克山师专离退休教师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成为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师资队伍的主体,仅社区大学就有义务教师206名,其中副高职以上的31名。

求实求效、创新教学方式。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是新形势下应运而生的新的教育载体,而且由于教育对象在实际技能、道德水准、年龄层次上都存在很大差异,这就决定了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在教育方法上必须贴近实际,在教育方式上必须灵活多样,在教育渠道上必须通畅宽泛。在这方面,克山县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通过科学地组织群众学习,使他们时时都能学习,处处都能学习。

建立机制、保障工作运行。有效的机制是保证工作运行的必要条件。在机制建设上,克山县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着重建立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资金投入机制、科学管理机制和约束激励机制。这些机制的建立,使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运行达到了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要求,确保了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比如,为了调动居民参学的积极性,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分别发文规定:凡是不参加学习的,城镇居民不能享受低保和各种福利待遇,农村居民不享受贫困户补助和各种优惠政策。自从有了这些规定后,绝大多数群众都能主动到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学习,其中大部分人通过参加社大职业技术培训,学到了谋生本领,有的还走上了致富之路。下岗职工党育,由于文化低,又没技术,几次到私营企业打工,都被中途解雇。通过参加社大实用技术培训班的学习,提高了文化水平并学会了机械修理技术,被齐齐哈尔市名利综合修理厂聘用,通过他的中介,又有15名下岗职工在齐齐哈尔市找到了工作。

通过调查看,在克山,进“社大”、上“农大”已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已成为党和政府教育群众、提高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平台,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石。

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创建,找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绿色通道,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两年来,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主动把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决议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总校培训教学骨干、分校培训党员群众代表、教学点培训普通群众、居民区培训老弱病残的方式,保证了传达会议精神的时效性,实现了培训对象的全覆盖,从而及时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各项决策和中心工作上来。同时,县委、县政府还利用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网络优势广泛征求社情民意,畅通了民主渠道,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了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目前,通过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教学网络,各级党委政府的会议精神3天内就能传达到城乡每一个角落、每一户村(居)民。

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创建,找到了群众自我教育、提升素质、增强致富本领的有效途径,加快了经济发展步伐,提高了党和政府领导发展的能力。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致富典型、各类能人的作用,采取办讲座、搞博览、做示范、传帮带的方式,对下岗职工和广大农民进行职业技能、科技知识、致富本领培训,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典型启迪身边的群众,用身边的能人引导身边的百姓,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的创建,找到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方法,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团结,推进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克山县的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不仅较好地发挥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作用,而且还发挥了引导群众、陶冶群众、规范群众的作用。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经常采取理论宣讲、座谈讨论、典型示范、反例剖析、育教寓乐等灵活多样、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民主法治、提倡公平正义、弘扬诚信友爱、倡导文明风尚、反对封建迷信、鞭挞腐朽思想,从而提升了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打牢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在城乡营造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和睦共处的人文环境,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目前,有秧歌队、舞蹈队、合唱队、书画协会、球类协会、棋类协会等47个文化体育艺术团体活跃在克山县城,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居民的文化品位,拓宽了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同时,社区大学和农民大学还对城乡750名治安联防员进行了经常性的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提高了联防队员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平安社区、平安乡村、平安克山建设,加快了和谐社会建设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