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大信息工程学院帮助学生过好“入门”关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我已经十九岁了,不能一直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伞下;我必须努力适应新的环境,挑战未来!”这是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一位叫晓彩的新同学,在不久前写给父母的“一封家书”中的一段话。

据该院党委副书记卜以江介绍,不少大一新生在跨入大学校门之后,思想上出现放松现象,学习

上没有目标,失去了努力的方向,加之远离父母,缺乏约束,学校的管理有时又不完全到位,因此每年都有个别大一新生因为不能适应大学生活而导致学习成绩急剧下降,最后不得不休学、退学。为了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该院精心推出了卓有成效的措施:一是充分利用入学教育的机会,或通过举办报告会、讲座等形式,让新同学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方法和规律,并帮助新生制定“个人成长成才目标规划”。二是每年聘请了一批既富有经验又非常敬业的专职老师,担任一、二年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导师。三是充分发挥社团的育人作用。该院现有学生社团13个,有组织地吸收新生加入有关社团组织,一方面,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锻炼自己的舞台,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另一方面,也让新生相对较多的课余时间得到合理有益的利用。该院的英语协会拥有会员近1000人,通过举办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英语学习成绩明显提高,03级第一次参加CET-4考试,通过率名列全校第一。去年,该院有九名同学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三等奖;今年又有两名同学获得了特等奖。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每年新生一进校,学校就对他们进行一次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为每个新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帮助同学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大学学习和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