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教师应做育人模范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永芳 我有话说
中共党员是极为光荣的称号,但作为党员本人,不能仅仅以此为荣,而应当牢牢记住自身的职责,时时处处做群众的表率,用自身的先进言行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在本职岗位起标兵作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
展,就是要求我们做叫得响党员称号的合格党员,并且通过每一个党员的先进作为体现出党的先锋队性质。

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对所有党员的普遍要求。对党员教师来说,其表率作用主要表现在教书育人上,既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文化知识的精心传授,更要重视对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尚人格的培养;不仅要造就有知识的人才,更要培育有道德有理想守法纪的公民。教书育人的统一,自我严格要求和以先进性感化引导他人的统一,是对党员教师的根本要求。作为高等学校的党员,战斗在人格培育的第一线,其责任非常重大;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党员,格外受社会的关心和尊重,更应对自身的责任有清醒的认识。在高校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员教师,尤其不能辜负党组织的期望,不但要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奋发努力,更要对所育人才全面负责,真正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年龄不能成为其履责的障碍,资历更不能成为其稍有疏忽和懈怠的理由。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只应成为他更加认真负责的动力;社会的关心和尊重,更应强化其教书育人的自觉性。

我本人是高等学校的教授,还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年龄已近退休,但对本职工作向来兢兢业业,所以多年来曾获校级先进党员和优秀教师的称号,也担任了一定的行政职务。因为高校不实行坐班制,学生辅导员又基本由年轻教师担任,所以我与学生直接打交道的时候不是很多,对学生的全面成长关心很不够。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后,我对自己的表现进行了反省,觉得与领导和群众对我的信任相比,我还有许多不足,尤其与学生的关系不够密切,于是自觉加强了这方面的努力。这以后,在学生向我请教学术问题时往往顺便聊聊其他话题,偶尔也有意识地去学生宿舍找学生访谈,并有意点拨一些有志提高的学生在各方面更加发奋。因此,近两年与学生关系大大改变,与学生不再是下课就分手、见面点点头的泛泛交往,而与许多学生成为知心之交,学生们也愿意同我交换对学生和人生、社会的各种看法了。即使给学生作学术指导,我也不忘育人的大目标,注意将学术探讨与人格培养结合起来,其实,对育人的重视与知识的传授并无矛盾。

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有普遍性要求,也有职业特点的要求。充分重视教书育人的双重职责,努力造就政治进步业务精熟的可用之才,是高校党员教师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作者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