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育德使人聪明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新春 我有话说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常常发现,在学校里“智能”平平,学习一般的学生中有不少人走上社会往往大有作为。我们也发现,大家认为智能相当的学生中,学习刻苦、勤奋、用功,有理想、有社会责任心,人格健全
的学生往往成绩要好得多,认为这是非智力因素(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发挥了作用,而智能并没有发生变化。其实这些学生的智能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学习刻苦、勤奋、用功的学生的智能已经明显高于其他学生,这是什么原因呢?不难从多元智能理论中找到答案,即育德使人聪明。

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智能是在特定的文化背景下或社会中,解决问题或制造产品的能力,每个人天生都有八项智能(甚至更多智能),每一种智能都可以改变、可以训练,并且具有自己的智能强项和弱项。

从事任何一种职业,仅靠一种智能就能胜任的情况是微乎其微的,一般都需要几种智能结合起来完成任务。如学好数学这门课,不仅需要语言智能帮助理解,需要数理逻辑智能帮助推理,需要视觉空间智能帮助想象,需要自我认识智能和人际关系智能帮助反省和调控,一旦数学学习优秀了,不仅作为数学标志的数理能力可以得到充分开发,其他智能也得到了同步发展,各种智能处在和谐统一体中。

多元智能创始人加德纳把一些人们惯常认为的德育内容纳入了智能的范畴。如人们往往认为,社会责任心是德育内容,但多元智能理论界定这是智能开发的基本要素和内容。加德纳还把反思人生的理想和生活目标作为自我认识智能培育的重要内容,把实践能力纳入智能的范畴,作为多项智能的载体,所有这些表明,传统意义上的德育内涵并不仅仅是在育德,育德含有育智的内容,人的智能开发也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智力”开发,而是德与智的协调开发,育德与育智浑然一体。

当前学校、家庭、社会往往关注的是直接的狭义的育智,忽视了育德本身就含有育智的内容,就是潜能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继承原来育智的优良做法,同时加大育德力度,发挥育德在开发学生潜能方面的功能。

加德纳将社会价值观纳入了智能的内涵,使开发潜能与塑造健全人格具有了密切的相关性,因此在育德和育智中找到了共同的内容和结合点,即加强人类价值观教育、塑造健全的人格、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各种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并树立“一些常见的价值观”。如,利他、诚实、怜悯、谦虚、体谅、正直、勇气、互信、体谅等,并把这些价值观渗透在自然科学的教学之中。

德育内容大多是以默会知识的形式表现出来,而默会知识不能仅靠传授和灌输加以掌握,必须通过实践、体验、内化等途径实现,因此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育德、育智的重要途径。实践使人聪明,要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为学生提供各种社团活动,参观、远足,社会调查、动手劳动、军训、手工制作、科技实验的机会,让学生展示自己,浓郁兴趣,探究思考,合作竞争,促进多元智能的开发。(作者单位: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