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企业的文化基因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正光 我有话说

随着建设和谐社会的提出,构建和谐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当中重点研究和实践的课题。

企业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企业和追求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等具体目标的理想途径。企业的文化建设是有丰富内涵的,无论是理念支撑还是行为规范,无论是形象推介还

是载体选择,都在作用着和谐企业的发展与构建。

从战略设计上注入和谐基因

马克思对社会和谐的解释实际上是一种整体性思考问题的观点,把治国理政的视野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人的发展等各个方面,并且运用多种手段统筹各种社会资源,综合解决社会协调发展问题。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中提升系统思考能力的有效手段,运用各种方式从系统的角度出发来促进企业全面协调持续有效发展。而企业的系统性思考必然要体现在企业的战略设计上:正确的做事首先要做正确的事。大庆炼化公司是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分公司,构建和谐企业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体现在科学发展战略中。首先,其战略布局和战略设计必须要与总公司的战略要求保持一致,按照“诚信、创新、业绩、和谐、安全”的核心经营理念,建设世界级油田化学品和聚丙烯生产基地是建设和谐企业的必然选择。其次,作为社会的经济细胞,企业必然要承担创造经济效益的任务,但只有解决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和员工利益之间的矛盾,才能达到经济效益的和谐创造。一个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不仅体现在社会经济指标的增长上,还体现在对自然环境保护的程度和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分量上。公司组建5年来,先后提出了“绿色炼化、金色未来”的理念,提出了“创造能源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实现企业与员工的价值追求”的核心价值观,都是在努力地实现构建和谐企业的发展目标。再次,科学发展观是全面持续协调的发展思路,企业若要长远发展就要应用“木桶理论”,发挥“长板”优势,改变“短板”劣势,大庆炼化公司虽然在设备、工艺等硬件设施上保持着国内先进水平,但在软件管理上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所以,近几年来始终致力于文化管理与制度管理并重,以开展“细节管理年”、“建设学习型企业”等活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管理能力。

从价值导向上注入和谐基因

思路决定出路。构建和谐企业首先要具有指导具体工作的价值理念,并且在各种环境当中、各种考验面前、各种行为选择时候得到坚定持久的执行。和谐企业仅仅是一个总体概念,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然要分解成为诸多的价值标准,为企业管理行为和员工行为提供规则。同仁堂是一个具有300多年历史的长寿企业,其“济世养生、同修仁德”的终极目标符合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和谐思想,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又分解成为“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等价值标准,不仅创造了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也达成了百年企业的和谐发展。大庆炼化公司几年来在科技、人才、质量、营销等管理环节当中都提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管理理念,形成了指导企业管理行为的价值标准,推出了以“职业道德四字歌”、“社会公德四字歌”、“家庭美德四字歌”以及员工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员工道德行为标准,并以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认证体系为构架,不断健全完善相应的管理措施,通过灵活、多样、切实的载体把构建和谐企业的价值观根植到员工的内心当中。文化具有传承性,中华民族文化的和谐精神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心理产生了深远影响。“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和衷共济”、“厚德载物”等都是对这种精神的注解和说明,所以,构建和谐企业要高度重视这种文化的传承性。但并不是所有传承下来的文化都是和谐的,还需要我们运用科学的原理和基本的判断标准来辩证分析,抛弃一些不符合现代文明的不和谐观念,例如:人治思想是法制社会的不和谐因素,如果要做到企业制度、规章的有效运行,就要下力气摒弃这种存在于员工意识之中的不和谐因素。

从人力开发上注入和谐基因

和谐企业最大的特征是人的和谐。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员工是企业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如何启动员工的兴奋点,开发员工的创造性,发挥员工的积极作用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关键环节。制度管理强制人达到最低标准,文化管理引导人达到最高标准,给员工以希望,给工作以意义,使组织有前途,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说,文化管理能使企业管理达到和谐境界。企业传播人文思想,包含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崇尚人性、实现自我等多方面的文化精髓,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能够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精神氛围,以维护员工利益为基础,以发展推动和谐,以创新推动和谐,以公正求得和谐,以稳定保证和谐。大庆炼化公司多年来在推行文化管理方面,始终把以人为本的原则作为基本出发点,尽可能满足员工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树立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愿景,把企业与员工凝结成为命运共同体;建立起顺畅的无障碍沟通渠道,培养“心相通、情相融、力相合”的团队精神;开发多种员工价值分流渠道,帮助员工实现自我,努力把和谐基因孕育到员工潜能开发的各个积极因素中。(作者为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