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历史唯物主义推动科学发展观研究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雁子 我有话说
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承办的“科学发展观与历史唯物主义”全国学术研讨会前不久在福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所长李崇富、福建师范大学校长李建平、中国人学学会会长陈志尚,以及王锐生、林建公、李士坤、贾高建、王碧秀、张金栋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
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70多个单位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到会进行了讨论。

“科学发展观与历史唯物主义”是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命题,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精神,又体现了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时代创新。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中,历史唯物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当年马克思因为有了包括历史唯物主义在内的“两大发现”,才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为科学;今天,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树立和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发展观,同样离不开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支持和帮助,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这个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基础。

此次研讨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着重从理论上探析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及其地位作用、历史唯物主义与科学发展观的互动、以人为本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问题,从哲学层面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推动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创新,为学术界带来了新时期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新视角、新观点、新方法,搭建了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经验交流的新平台,是全国哲学理论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理论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