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国投资对母国产业结构的影响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资本的国际流动愈益加强。在新经济时代,国际直接投资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增长,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跨国投资不仅能够促进东道国产业结构的升级,而且对母国产业结构调整也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进入”机制:获取境外资源,支持产业“进入”

现代经济可以在国际范围内合理配置资源,对外投资就是获取境外资源、支持产业进入的重要途径。

通过跨国投资带动产业进入,体现了从“比较优势”到“竞争优势”的国际经济发展规律。按照大卫・李嘉图的观点,比较优势就是一个国家生产某种产品的机会成本优势。因此,只有依托本国的比较优势来发展那些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才会有利于产业的升级和持续发展。赫克歇尔・俄林提出的“资源禀赋说”,从要素禀赋结构的差异以及由此导致的要素相对价格的国际间差异来寻求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并且要求按照“资源禀赋”来培植优势产业。这种认识的局限是从静止的角度看问题,即仅仅看到资源对经济发展和产业构造的重要作用,而没有看到资源在国际范围的流动和利用。迈克尔・波特提出“国家竞争优势论”,强调政府在培植优势产业方面的能动作用。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可以超越本国的“资源禀赋”,而通过利用他国的“资源禀赋”,去培植优势产业和形成竞争优势。

利用他国的“资源禀赋”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在技术、资金、劳动力要素方面优于别的国家,从而在总体上保持成本优势;二是进入到别的国家境内,平等地享用他们的“资源禀赋”。跨国投资就是通过“第二个条件”。现代经济有两个显著特点,即“知识化”和“全球化”,它们为开展跨国经营与投资,获取境外资源,支持新的产业或培植取向的产业进入提供了完全的可能性。日本为弥补资源的匮乏而到国外投资开发机械产业,就是典型的例证。

“退出”机制:转移边际产业,支持产业“退出”

跨国投资可以排除“退出壁垒”,即来自于生产设备、人力资本的专用性和沉没成本等方面的阻力。向海外转移传统产业生产能力,是转移边际产业、支持产业退出的有效办法。

日本学者小岛清提出的“日本型海外直接投资”,其核心观点就是“边际产业转移论”。他主张从投资国已经处于或者即将陷于劣势的“边际产业”,依次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用这个理论指导产业结构的调整,可以得出符合逻辑的结论:第一,退出“传统产业”是优化产业结构的必要条件。优化产业结构就是要对有限的生产要素进行最佳的配置,它必然会提出双重的要求,即有进有退、进优退劣,将生产要素从丧失比较优势的产业退出,使之进入到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第二,转移“边际产业”是退出“传统产业”的合理办法。当一个产业在本国丧失比较优势时,将它转移到具有比较优势的东道国,即通过产业地点的转移和要素的部分替换使优势延续,这就在退出中保持了经济效益和稳定持续发展。第三,跨国投资是优化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投资国按顺序扶植边际产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既可以绕过退出壁垒而放弃相对劣势的产业,又可以腾出生产要素的空间发展新兴产业,将使母国的产业实现从低技术、低附加值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结构的转换,逐步走向高级化。

这种边际产业的退出属于“理性的转移”,它既可以维护和发展投资国的利益,又不致于损害东道国的利益。当然,政府和企业都必须重视跨国投资的社会责任。在考虑边际产业转移时,要科学地论证它的综合效应,选择那些对母国和东道国的产业结构都能产生积极影响的“中性产业”,约束招致损害东道国利益和放弃社会责任的对外投资。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统一、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统一。

“扩张”机制: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产业“扩张”

跨国投资既可以绕过“贸易壁垒”,又可以节约综合费用,它是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产业扩张的有效途径。

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基本目标,就是劣势产业“压缩”、“退出”和优势产业“进入”、“扩张”,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并逐步升级。其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进行扶植、扩张,形成“垄断”优势。在这里,技术是核心,市场是关键,技术垄断必然向市场垄断发展。国内需求总是有限的,因而开拓国外市场成为跨国投资的重要动因。但传统的出口贸易有两个缺陷:一是综合费用较高。运输和销售环节的费用明显增加,还有不可预测的费用。二是招致国外抵制,很容易受到“反倾销”的抵制。开展跨国投资,直接在东道国生产和销售,可解决这两个矛盾。一方面,它可以绕开贸易保护壁垒,避免“反倾销”的限制,凭借自身的竞争优势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它可以利用廉价的原料、劳动力等要素,降低生产成本,加上运输、营销等费用的减少,使综合费用有所降低,为占领市场创造成本和价格的优势。而市场的扩大将促进支柱产业的形成,进而形成有特色、有重点、有效率、有优势的产业结构。

跨国投资是扩大国际市场,以市场扩张带动产业扩张的一种好形式。美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多数是为了推进它的全球经济战略,通过在国外建立基地,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培植具有竞争优势的骨干产业,从而使本国的产业结构趋于优化状态。现在,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越来越多地变成了这种形式。而且,发展中国家出于接受“技术外溢”、提升产业结构、形成“后发优势”、实施“赶超战略”的考虑,也比较欢迎这种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的直接投资。(作者单位:湖南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