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别山麓一颗“星”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夏效生 我有话说

坐落在大别山脚下的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有一位像星星一样璀璨的女教授,她就是航空仪电仪表教研室主任庞湘萍。从事教学科研15年来,庞湘萍在该院历史上创造了“4个第一”:第一个给外国留学生实施双语教学的女教官;第一个专业教研室女主任;第一位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女教官;第一个提出并构建院校科研质量体系。她

参与研制的“机载设备某型综合测试系统”,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选择奉献之路

1990年7月,庞湘萍以全优成绩从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有机会到大都市科研院所工作的她,毅然选择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当一名教员。

她发现,自己在大学里学习的东西与实际工作相差甚远,便努力从专业理论课、设备原理课,到外场维护课一点一滴地学。靠着这种蚂蚁啃硬骨头精神,在同批新教员中,她第一个领到“挂牌上岗证”。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该院能够用英语给外国留学生上专业课的教员寥寥无几。庞湘萍主动请缨到外训系给留学生上课。在外场给外国留学生讲课,她趴在飞机上,经常弄得一身油污一身汗,感动得外国留学生翘起大拇指,称赞这位“中国的女教官真是了不起”!

庞湘萍还积极为学院年轻教员参加全军院校的教法竞赛撰写讲课稿。她撰写的教案“惯性导航原理”帮助青年教员参加空军教法竞赛,荣获空军一等奖。

挑战科研难题

机载设备某型综合测试系统,当时在我军还是未知领域。该项检测设备涉及面广,需要编制成千上万条指令,攻克大量的技术难关。为获取第一手攻关资料,庞湘萍和同事们逐个环节分析比较,学习和消化大量的中英文资料,仅分析用的纸张足足摞起来有一米多高。攻关过程中,有人感到希望渺茫,退出战斗。庞湘萍咬紧牙关,奋战两年多,终于研制出机载设备某型综合测试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多机种、跨专业航空机载设备的检测,到航空兵部队推广后,完成200多台套机载设备的检修,大大增强我军航空装备的快速机动保障能力,节约经费数百万元。该项目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敢涉未知领域

为促进空军科研工作规范化、秩序化,空军培训了20多名审核员,负责审核全空军所有的科研工作单位。庞湘萍被聘为“空军科研单位研制资格审核员”。她是空军唯一的女审核员。她大胆提出在全院建立科研质量管理体系,以实现科研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面对新领域,她突击学习与质量管理有关的理论、标准和知识,先后4次参加总部和空军组织的质量管理培训,获得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实习审核员资格。2002年4月,庞湘萍带领同事一道,正式启动学院科研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历时一年的认证工作,庞湘萍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品尝了前所未有的艰辛。在此期间,她放弃了北航3个月的博士学习课程,错过做博士论文的最佳时期,放弃了30多万元的“9808工程”科研生产任务。辛勤汗水迎来丰收硕果,庞湘萍和同事一道撰写出学院科研史上第一本《质量手册》,科研管理从此进入前所未有的新模式。当她收到学院“科研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时,正值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她给从事飞船火箭研究的导师打电话祝贺时,导师激动地说:“你是我最得意的学生之一。你虽然没能参与实现我们几代人的飞天梦想,但你为空军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我同样感到欣慰。希望你能发扬航天精神,为部队建设做出更大成绩。”

而今,这位年轻女教授是空军高层次人才,被华中科技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博士论文评阅导师,3次被空军评为先进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