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大联合政府即将诞生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联盟党与社民党本周一分别在各自的党代会上通过了联合政府组阁条约,新一届大联合政府终于组阁成功。本月22日联邦议会将举行全体会议,选举现任基民盟主席、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梅克尔为下届总理。如果不出意外
,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即将走马上任。然而,大联合组阁条约是两党妥协的产物,联盟党在大选期间提出的大刀阔斧改革思想以及社民党对民众的种种许诺均没有实现,大联合政府能维持多久还很难预料。

联盟党与社民党的组阁谈判长达一个月之久,双方参加组阁谈判的成员有各党主席、即将上任的部长和各州州长。为了协调立场,他们组成了7个工作小组,就各领域的问题进行磋商。谈判开始时双方在重大问题上毫不妥协,争论不休。随着谈判的深入,两党均认识到,必须面对现实,求同存异,务实合作。最后双方在财政、经济、劳动就业、能源、内政外交等方面终于达成一致:政府将大力紧缩公共预算,从2007年起,增值税将从目前的16%提高到19%,相应提高养老保险金,放松“解雇保护”法,减少雇员权利,取消购房补贴,限制或减少上班旅程补助金。联盟党其他方面大刀阔斧改革的计划将保留一年的准备时间,日后再论。

联合政府组阁条约一公布,就遭到各方面的批评和反对。联盟党前议会党团主席迈尔茨首先发难,他对德媒体说,在政府组阁条约中根本找不到任何联盟党的痕迹,基民盟为参与执政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甚至严重背叛了其选举纲领。这个条约只有利于社民党维护其改革形象,而联盟党什么好处都没捞到。德国工会也发表声明指出,由未来的执政联盟伙伴提交的这项条约绝非成功的杰作,它要求德国百姓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各个经济协会团体和经济研究所也警告说,提高增值税将造成数千工作岗位的流失,而且将阻碍目前缓慢的经济增长。

但此间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大联合政府可以避免出于政党战略原因,在联邦参议院阻止有关法律的通过,这对推动德国政治、经济改革大有好处。德国政坛上世纪60年代后期的大联合政府虽然只有3年的寿命,但那届联合政府进行了较深刻的经济改革,使一个从经济奇迹进入衰退期的德国重新振作起来,走向新的发展。德国舆论还指出,目前站在反对党席位上的只有三家小党,他们在议会的席位上加起来还不足27%,在议会中起不到什么作用。换句话说,如果社会上存在着对政府决策的反对意见,在议会中却难以得到充分的申诉和纠正,而以议会制为代表的民主制度也可以说是名存实亡了。

虽然德两大政党就组成大联合政府一事达成一致,但在许多重大政策问题上还有分歧。此次联合组阁并不是一次“经过恋爱的婚姻”,而是不得以而为之的产物。因此,联合政府内部很可能会在重大政策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甚至导致政府分裂。

(本报柏林1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