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创新”有望改变互联网格局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美国利用其“互联网发源地”的优势,垄断了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标准和资源。但是,随着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逼近,所有国家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近日,在IPV6关键技术上,我国企业凭借自主创新,崭露头角,大有超越之势:神州数码网络公司自主研发的路由交换产品日前率先通过IPV6第二阶段测试,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
产权的第二代互联网关键设备已经完全可用;在此前后,一批国内厂商的路由器产品通过了“IPV6Ready”第一阶段的认证;还有,包括赛尔网络在内的互联网厂商及康佳、长虹等传统家电厂商,也纷纷进军IPV6产业。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产业化脉络逐渐清晰。

建设第二代互联网的意义到底有多大

“第一代互联网我们错过了。但对于这样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到了第二代中国必须占有一席之地,否则我们将永远处于从属地位!”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络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建平教授只要有机会,总要表达他的这个观点。

在吴建平看来,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已经不仅仅是一门技术,而成为国家的战略需求。吴建平认为,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就是IPV6,它将是第一个中国自己能够掌控的、可以左右互联网世界发展方向的网络基础要素。

众所周知,美国利用“互联网发源地”的优势,占据了全世界共40亿IP地址中74%。而基于战略考虑,美国分配给其他国家的IP地址却少得可怜,全中国所有的IP地址量仅仅相当于美国加州大学一个学校的IP地址。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何宝宏博士认为,如果缺乏足够的IP地址来支持众多的PC设备与各类移动终端上网,未来我们关于信息社会的宏大构想只能是一句空话。

另起炉灶:自主创新IPV6技术

转机则在于IPV6技术。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协议”,也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它以绝对的地址空间优势吸引世界各国专家为之角逐,有专家比喻,IPV6使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能分配到一个IP地址,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早在2004年12月25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八部委联合宣布正式开通“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并将在2006年投入商业使用。

基于路由交换器及其网络操作系统在互联网所占据的后台核心位置,神州数码无疑为中国人构建下一代基于IPV6的核心网技术方面取得了惊人的突破。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神州数码就通过了IPV6第一阶段所有测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线路由交换产品通过IPV6认证的企业。

据了解,“IPV6Ready”测试是IPV6领域最权威的国际组织――IPV6论坛对数据设备所进行的测试。通过第一阶段的测试,表示该产品包含了IPV6核心协议,可以和其他IPV6设备相连接。而神州数码的全线路由交换产品通过第二阶段的测试,表明这些产品能够满足下一代互联网所有严格的技术要求。它意味着,在互联网新技术时代来临的临界点上,我国不再像建设第一代互联网时在核心技术领域无所作为,而是自主创新,可以扬帆启航,迎接挑战。

IPV6将带来一场深刻变革

专家分析,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将为中国IPV6网络的全面应用打开一把“芝麻开门”的钥匙。

吴建平教授认为,从国家层面而言,基于IPV6的自主创新技术,意味着中国人在下一代互联网角逐中将取得最宝贵的话语权,从而提升中国在第二代互联网时期的国家竞争力,确保信息安全,争取到更多的网络资源。

作为IPV6论坛在中国指定的唯一测试机构,天地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华宁认为,IPV6的发展将颠覆现有的网络经济竞争格局,未来的网络市场很可能不再是思科等老牌企业垄断的市场,群雄纷争的局面将出现。

另外,IPV6技术的全面应用还将催生出一个庞大的产业链,网络、通信、家电三大产业将因此互联互通,并不断拓展新的信息传输服务。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意味着真正的数字化时代来临,家庭中的所有电器都将可能分配到一个IP,都将进入网络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调控。它甚至还可以提供一些更“前卫”的功能,华宁举例说,这一网络可以让你看到你和与你相距千万里以外的人处在同一地理环境中,看起来就像三维的电影剪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