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技术让农村信用社大变样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在近日举行的以“推进农业信息化,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2005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上,有关专家表示: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推动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是“十一五”期间全面推
进信息化建设的五项重要工作之一。

从目前情况看,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难点在于“建设资金短缺、机构设置困难、信息人才匮乏”,其中资金问题又是关键。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发挥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

农村信用社近几年已经逐步成为农村金融市场的主力军,发挥着支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截至2005年6月,全国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达30694亿元,各项贷款21968亿元。各项贷款中,农业贷款余额10299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农业贷款的比重已上升到87.5%。但是,由于农村信用社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很多情况下不能发挥最大效能,已经成为制约业务拓展的主要因素。所以农村信用社的信息化建设,应该作为“农业信息化”的一个关键环节来重视。

国内比较成功的农村信用社信息化建设范例来自知名IT企业太极公司。截止到2005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构建在太极公司“金融支付结算平台”上的大额支付系统顺利上线,其他业务也已开始前期准备。自系统开通以来,处理业务量日均5000笔,日均交易金额近10亿元,同比业务受理增加300%以上。

太极公司金融信息系统事业本部总经理乐晖表示:目前,无论是尚未联网的,还是现有系统不适合业务发展的农村信用社,都可以利用已成熟的应用系统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基础建设中,由于硬件设备的价格差异非常大,农村信用社应根据实际情况构建硬件环境,而不是一味追求最新、最先进的设备及配置。同时,还应考虑到与其他省份进行区域联网,以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

乐晖认为,农村信用社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其参与城市商业银行竞争,而不同的管理架构和业务模式决定了农村信用社不同的信息化架构体系。这要求无论是农村信用社还是金融领域IT厂商,都需要充分理解把握农村信用社管理架构和业务模式的演进方向。

赛迪顾问赵刚博士认为:农村信用社信息化虽然起步晚,却可以借鉴商业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省联社的数据大集中建设、新一代的综合业务系统等都已经有成功的应用参考模式,这使得农村信用社信息化在管理理念和业务功能完善程度上,基本可以达到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但要解决农村信用社信息化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还要有战略性的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