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清馅饼与陷阱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清华 张新峰 我有话说
最近,违法短信泛滥,群众反响强烈。11月1日,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活动,并号召广大群众识别犯罪、预防侵害。

“恭喜您的手机号码获得本公司二等奖,奖金18万元,请速致电……”你收到过这样的短信吗?你为此

不堪其扰或中计受骗吗?笔者也常常收到此类违法犯罪的手机短信。笔者一位在外打工的亲戚就为此被骗3万多元,使本就贫穷的家庭更加负债累累。短信受骗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意外打击,有的甚至因此赔上了身家性命,酿成人间悲剧。

因为短信上当受骗的以农民工、下岗工人及老年人为多,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心地善良,以己及人,缺少防人之心,常常成为短信施骗的对象;其次是他们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所产生的丑恶现象认识不足,有人自以为经验丰富,而低估了短信施骗的手段和花招;再次,一些人有贪小便宜的心理,经不住短信骗子的花言巧语和引诱,忘了“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告诫。

天上不会掉馅饼,就是掉馅饼也是陷阱。贪小便宜就要吃大亏。因此,面对短信骗术,我们要注意学习,提高警惕,提高识别与抵制能力;广大读者千万不要轻信虚假信息,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的诱惑,不要泄漏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更不要将资金转入陌生的账户,收到违法短信后,保存证据,积极拨打110举报,以便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严厉打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