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废物不应简单丢弃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涛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个人电脑的普及呈几何速度增长,电脑废物问题日渐浮出水面,甚至可以说已经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废物污染有多严重

美国一家关注电脑废物问题

的组织指出,每个电脑屏幕的显像管内含有8磅的铅,在电路板中也有这种物质,它会破坏人的神经、血液系统以及肾脏;电池和开关含有铬化物和水银,铬化物会穿过身体的薄膜,经细胞渗透,小量便会造成严重过敏,更可能引致哮喘、破坏DNA;水银则会慢性破坏脑部;电脑中还有砷、汞和其他废物。这些重金属,流到地下水中会引起严重污染。这些污染会经不同的途径直接影响到人类的健康,例如饮用地下水或食用受污染的动植物等,甚至直接吸入气化的重金属也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当这些重金属越来越多地积聚在人体之内时,人们中毒的几率也变得越来越高。

更严重的是,当雨水接触到这些埋在地底的垃圾会引起化学反应,形成“垃圾渗滤液”,其毒性危害更大。当然,电脑废物处理也不一定直接埋在地下而任由雨水侵蚀,例如有些地方把堆填区的底部和顶部密封,防止雨水进入。不过这样的处理方法也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因为很难说多少年以后用于密封的纤维胶布和焊接的接口不会损毁或遭侵蚀而导致泄漏。所以,将电脑废物丢弃到荒野或垃圾堆填区中并非一个很明智的方法。

有人可能会说,将电脑回收再造不就完了吗?事实远非这样简单。电脑回收商收集旧电脑之后,会集中卖到某个地区,在那里将电脑拆件。当底板的零件全被移除后,剩下的一块板还会抛到硫酸池,以便取出板上的铜。而提炼的时候产生的污水就直接排到河中,使饮用水遭受到严重的污染。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这类污染已经使很多居民出现过敏、发痒等症状,而且情况愈见严重。所以,回收过程中如何处理污染的问题一样重要,仅靠电脑回收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再利用效果更好

如果采用一些技术,对电脑废物进行再利用,这样就能舒缓电脑废物的危机,使电脑的寿命得以延长,电脑废物也能以较缓慢的速度增长。

台湾地区曾举办过一个环保展览,展示了电脑再利用方面的成果。桃园观音工业区的一家科技公司,便使用了废弃电脑做成外墙体,外型与一般砖石并无两样,更可以做成各式各样的颜色与花纹。还有一项展示是用电脑提炼黄金。具体方法是把各插槽的镀金溶掉,20000至25000台电脑可以提炼出约1.5千克的黄金。

现在我国正在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要减少电脑废物的数量,需要电脑、信息科技厂商与商家的配合,更需要政府的支持。电脑公司应当大力提高电脑的可回收性,使回收过程更容易、更便宜;人们的认识也要提高,替换电脑,最重要的应考虑实际需要而不是追赶潮流,进行无限制的升级。政府部门也要教育人们如何再利用旧电脑,同时组织一些机构提供电脑回收服务,使废弃的电脑交到真正对电脑有需求的人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