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竹溪多途径培养农民大学生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宪武 邹蔚烈 我有话说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新生陈超江主动打电话向家乡湖北省竹溪县龙坝乡吴坝村干部汇报学习情况。小陈是十堰市财政局驻吴坝村扶贫工作队选送并资助上大学的青年农民。据竹溪县科协统计,近3年全县仅上农业函授大学的青年农民就达373人,他们正成为农村经济建设的主力军。竹溪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缺少高材生。竹溪县委早在3年
前就提出了“每个村班子1名大学生”的培养计划,县政府按照产业化发展需求来因地制宜建设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县财政将科技“三费”年度预算逐年加大,今年增加到150多万元。组织人事和教育部门联手,精心组织实施学历培训工程。

竹溪县按照“开发哪种产业,培训哪样人才,需要什么技术,开展对口培养”和“请教授进来,送学员出去”的方式,讲求实际、实用、实效。华中农业大学与竹溪县“校县联姻”办分校和函授班,方便竹溪农民就近入学授课。华农大教授针对竹溪推进林果、茶叶、魔芋产业化,因材施教,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田间,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教学辅导,经考试合格,给学员颁发学历证书。

在“请教授进来”的同时,一些对口扶贫的帮扶单位,出钱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帮助贫困村打牢“长富久安”的“根基”。对口帮扶吴坝村的十堰市财政局,2003年秋选送6位优秀青年农民上丹江口农校,资助学费直到毕业回村为止。成绩优异的陈超江,今年9月还被推荐到华农大林果专科深造,资助方表示助学到学成归来,报效家乡。

竹溪县取得文凭和“绿证”的农民大学生,知识经济效益显著。据县委组织部统计,目前已有43名农民大学生主持村务。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专科生张家举,担任城关镇大峪沟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和科技示范户,开展科技兴农和产业结构调整,兴办村组企业,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攀升,已由3年前的2500元左右增长到今年3100元以上,集体经济由“空壳村”发展到纯收入6万多元。他富民有方,已被评为市县两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县管拔尖乡土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