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文盲数目惊人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1月16日电(记者穆方顺)意大利天使古堡大学和全国扫盲联合会日前公布调查报告说,在号称发达国家的意大利,现有2252.9万人是文盲或半文盲,这一数字占全国总人口39.2%,其比例之大在经合组织30个成员国中位居第三。

上述报告是在意大利中央统计局2001年人口普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查的

结果。报告显示,没有任何学历或只有小学文凭者占全国总人口36.52%,只有29%的人完成了法律规定的初中义务教育。另据罗马大学等高校和其他研究机构调查,即使在初中毕业生中,也有19.2%至25%的人“既不会读、不会写,也不会算”,“所有初中毕业生都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品生产和服务的需要”。

这一情势严重影响着国家人才资源的培育和开发,目前意每一千名居民中平均只有科研人员2.78人,不仅大大低于其他发达国家的水平,在欧盟国家中也占末位。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和十分复杂的,其中既有教育制度、师资队伍、学校纪律等原因,也有经济结构(家庭企业和中小企业占主导地位)、社会、家长和学生自身素质的原因。但天使古堡大学和全国扫盲联合会的报告都认为,“教育供给不足”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目前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4.9%,低于经合组织国家平均5.9%的水平。他们呼吁对教育和科研体制进行彻底改革,其中包括将教育科研主要由国家办转为主要由社会来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