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韩高等教育合作有着广阔空间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东平、邢兆远、吴小京 我有话说

编者按应韩国名报京乡新闻社邀请,由本报记者何东平、吴小京、邢兆远组成的光明日报代表团,于10月20日至30日赴韩国,在首尔

、京畿道、江原道、庆尚北道等地,采访了一些政府部门、大学、科研院所、文化部门、企业等。本报今起刊发代表团采写的报道。

深秋10月,韩国最美的季节。在墨绿的山与草的底板上,图画般地涂抹着红的、黄的秋叶之色,流水处处清澈。

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北依汉江之水,坐落在巍峨蓊郁的冠岳山怀抱,古朴典雅而又充满青春活力。依山而建的楼宇错落有致。漫步校园,令人想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与我们访问过的汉阳大学、首尔艺术大学等韩国高校一样,俱是潜心治学、颐养性情的绝佳之所。

首尔大学校长郑云灿博士风度儒雅,谈吐清朗。他对我们说:“每年我都要到中国去,与众多中国朋友有交往,其乐无穷。近几年我们同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学校交往密切。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我们不断增强国际意识、开放意识,与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受益匪浅。只有多元、多样,才能有创造力,才能在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优势。目前,国外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高校已达到75所。”

在郑云灿的办公室里,鲜花簇拥着韩国国旗,办公桌前的首尔大学校徽分外醒目,预示着主人对国家、事业的情怀。郑云灿说,首尔大学为韩国的国立综合大学,其前身是1924年成立的“京城帝国大学”,在日本统治结束后,改名为“京城大学”,1946年10所学校合并组建了首尔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韩国的国会议员、学术界精英许多是这里的毕业生,历年来出了多位副总理、总理。作为研究型与实践型结合的大学,学校现有本科生22000多人、硕士研究生7000多人、博士研究生2700多人、教授1868人。

问及首尔大学的办学宗旨,郑云灿简言之:“为国家服务。”他展开说,高校不能被动地适应市场和社会,而应当引导社会。把高等教育当作一个特殊产业来办,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因为知识经济与教育密不可分,无论是知识的生产、传播和创新,知识经济所需要的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还是知识经济运行的健康、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的营造,都离不开教育。教育构成了知识经济发展的直接支撑点。但教育的产品属性是独特的,它与其他产业的产品不同点是:具有极强的社会性、公益性。忽视了人文素质,包括道德、伦理、法制、艺术等因素,就会产生教育缺陷。

作为学者,郑云灿从事宏观经济学和金融市场领域的研究,近期出版了《宏观经济学》、《货币和金融市场》、《韩国的经济复苏》等专著。作为社会活动家,他还担任政府部门和一些民间研究组织中的高级职务,并参与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他说,我们的高等教育在大力推进国际化的同时,也不能放弃传统。相反地,要将传统教育落实到教育及生活中去,提高传统文化课在学校教育中的比例,加上政府立法保护,使文化得以代代相传。

“今天,中国朋友的到来,给我们学校带来喜庆气氛。”郑云灿说。“中韩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两国的高等教育有众多共同点和互补性。”他取过我们递上的信笺纸,欣然命笔:“光明日报读者们:希望中国与韩国以良好的关系同时发展。”(韩文见下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