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美首脑会谈强调同盟关系重要性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11月16日,在日本京都,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左)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共同出席记者招待会时握手。在记者招待会上,小泉说,美国是日本“不可替代的同盟国”。

本报东京11月16日电(记者严圣禾)16日上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谈,双方商谈了日美两国之间的基地调整和牛肉贸易等诸多问题,并重申将加强两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同盟关系。

驻日美军基地调整是此次布什访日的重要议题之一。对此,小泉表示日本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在明年3月最终决定调整方案。对于布什要求日本延长自卫队驻扎在伊拉克的期限,小泉也作出积极回应,称日本将在充分认识日美同盟重要性的基础上决定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问题。小泉还在恢复进口美国产牛肉问题上向布什介绍了有关情况。此外,两国首脑还一致确认将在应对禽流感等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