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乌关系缘何愈来愈近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11月14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与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俄乌建立联盟关系的条约》。此项文件规定,如果缔约的任何一方遭到第三国侵略,另一方有义务提供一切必要援助,其中包括军事援助
。从《联盟关系条约》与去年6月16日签署的《俄乌战略伙伴条约》文本的对照中可以看出,俄乌关系更进了一步,两国正在向形成名副其实联盟关系的方向努力。

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以来,一直执政的卡里莫夫总统在对外关系方面奉行“美俄双优先伙伴”的政策,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微妙地寻求一种平衡。但是,今年5月份的“安集延事件”使这种平衡被打破。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乌政府压制民主和人权,要求对此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随后西方宣布对乌实施武器禁运等制裁。与美国对乌态度截然相反,俄罗斯表示将同乌发展包括军事关系在内的各领域的关系,坚决反对美国和欧盟对乌实施制裁。

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来说,选择与俄接近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在意识到美国已经不会再容忍其“强硬的反恐方式”情况下,卡里莫夫果断向美国在乌驻军下了“逐客令”,要求美军在180天内撤离汗阿巴德空军基地,并中止同美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与此同时,乌总统公开宣称俄是“靠得住的国家”,是患难中的朋友,并出人意料提出“俄乌之间不仅应该达到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还有可能建立联盟关系”。

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将中亚视为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但美国却不认同这一点。早在1992年就通过了旨在帮助前苏联各共和国实行“民主过渡”的《支持自由法案》,敦促中亚国家“加速民主进程”。“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反恐之名进驻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最近两年,美国又先后以“颜色革命”方式促使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非正常的政权更迭。随后,目标又锁定了乌兹别克斯坦。乌位于中亚腹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并以拥有2500万人口成为中亚五国中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中亚地缘战略上已经无路可退的俄罗斯迎合了卡里莫夫稳定政局的需要。这是俄乌关系急剧升温的首要原因。

其次,俄一些国营公司、特别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公司”、“卢克石油公司”为谋取经济利益的需要,积极鼓励联邦政府与乌发展更加紧密的关系。据俄《生意人报》14日报道,俄“天然气工业”正极力促成俄乌两国签署政府间协议,为俄“天然气工业”在乌能源领域“亮绿灯”。

除政治、经济利益外,中亚地区费尔干纳盆地日益猖獗的宗教极端主义、国际恐怖主义等势力让俄感到了安全上的潜在威胁。为巩固南部边疆安全,俄断然做出了支持乌采用强硬手段反恐的决定。(本报莫斯科1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