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以关系继续向前迈进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15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署了重新开放加沙地带与埃及边界的拉法边卡站协议。这是自1967年战争以来,巴勒斯坦人首次实现了在“自己的领土上”管理边界的夙愿,标志着以巴关系向前迈进了一步。

以色列虽然今

年8月从加沙地带撤离了其所有犹太定居者及驻军,但在加沙边界的控制权问题上一直没有松口。他们唯恐伊斯兰极端分子利用开放的拉法边卡站大量走私武器和渗透人员,使加沙成为威胁以境内安全的据点。为此,以方坚持只有在安全防卫措施完全部署得当后才能开放边卡。

巴方则认为,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加沙与外界联系的边卡站理应由巴方控制,巴不能接受以色列人继续驻守边卡,不能让加沙成为一所“巨大的监狱”。中东和平进程“四方机制(美国、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特使沃尔芬森为此在以巴间穿梭进行调停数周,内容涉及到拉法边卡控制权问题、连接加沙与西岸的通道、修复加沙国际机场、建造加沙港口、清理犹太人定居点留下的垃圾以及加沙农副产品出口等6方面问题。由于以巴双方各持己见,谈判陷入僵局。

在此情况下,美国国务卿赖斯14日前来斡旋,她会晤了以巴领导人。在其“监督”及施压下,以巴代表通宵进行谈判,相互做出让步,最终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加沙的拉法边卡站由巴勒斯坦人管理。以方只是在边卡站安置摄像机,在以境内通过摄像机进行“监督”。还有50至70名来自欧盟的监察人员在现场监督边卡站的管理工作。在以巴双方发生争执时,由欧盟监察员做出最终裁决。

同时,以方同意从12月15日起允许巴公共汽车通行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为两地百姓自由往来提供方便。从明年1月15日起,巴运货车辆也可以行驶于西岸和加沙之间。以方还将允许巴商人从加沙出口农副产品,每天允许150辆商用卡车通过加沙和以色列边界的凯雷姆边卡站,到明年年底可增加到400辆。

巴方对谈判结果颇为满意。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当日发表讲话,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并希望协议能有助于重启巴以和平进程。以外交部发言人瑞杰夫则表示,此项协议具有恰当的平衡性,它既给予巴勒斯坦人所向往的出入加沙的最大行动自由,同时也切实解决了以色列所担心的安全问题。

赖斯15日强调,该项协议是由许多细节组成,如要使其成功,务必贯彻落实每一条细节。美国将继续参与及严格督促有关协议的实施。她指出,该协议为巴以提供了今后双方接受重大原则的框架,而这些原则将会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取得更大进展。不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该协议的签署并没有解决巴以冲突的根本症结,巴以重启和谈的路程还很长。(本报特拉维夫1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