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建成体外培育牛黄产业化基地

200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胡薇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1月9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胡薇)武汉正在成为我国最大的体外培育牛黄产业化基地。日前,武汉健民大鹏药业共推出10种含体外培育牛黄的制剂产品面市,在医药商业与医院、零售终端产生了较好的反响,并形成了良好的发展趋势。

我国现阶段每年传统名贵中成药需耗用约5000公斤天然牛黄。国家

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含牛黄的临床急重病症用药品种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含牛黄的新药,可以将处方中的牛黄以体外培育牛黄替代(天然)牛黄等量投料使用,但不得以人工牛黄替代。体外培育牛黄和天然牛黄功能主治在药典上的表述完全一致。在疗效上体外培育牛黄已在全国七家医院进行了上千例的临床试验,其临床疗效与天然牛黄完全一致。

全国中医学会会长任德权说:体外培育牛黄产生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市场,它的研究成功及其产业化是中药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突破了传统中药只能天然生长,不能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限制。著名牛黄专家、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教授蔡红娇说:体外培育牛黄的大规模产业化突破了中药有效成分特别是其成分含量难以控制的局限。

武汉健民大鹏副总经理张火春显得异常兴奋。他说:体外培育牛黄的产业化到形成目前的规模一言难尽但终于成功。自1999年以来,他们开展了一系列体外培育牛黄产业化的卓有成效的相关工作,如获得各级相关政府部门、医药专家的重视、关注、指导、支持、论证,深入的产品医药学研究与深入的产品研发,生产工艺完善与生产车间建设、改造,国家政策平台搭建与863课题申报实施等,即完成了政府平台、专家平台、技术平台、制造平台等“四个平台”的搭建工作。

武汉健民药业董事长鲍俊华对记者说:武汉健民药业与武汉大鹏药业强强联合,共筑体外培育牛黄产业化新篇章,按现代大型制药企业组建全新的专业化的营销管理班子,调整产品结构与营销策略,建立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体外培育牛黄原料销售飞速增长,预计2005年下半年实现原料药销售额45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