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正英:割不断的“水情结”

2005-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钱正英浙江嘉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9年至1942年在上海大同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并参加上海地下党组织。1948年任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党委书记,1950年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副部长兼治淮委员会工程部副部长,1952年后任水利部(水电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副书记、部长、党组书记,并于1952年至1955年兼任华东水利学院院长。1988年起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中共第十至十四届中央委员。

4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却异常安静,讲台上,一位老人关于“人与河流和谐发展”的独特见解让所有听众耳目一新。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这位八十二岁的老人都没有顾得上喝几口水。这是10月26日发生在河海大学的一幕,带给师生如此高质量享受的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专家钱正英。

米色衬衫,深蓝色套装,金边眼镜,黑皮鞋,精力充沛、开朗风趣――她得体的着装,清脆的声音,眼中闪烁的熠熠光辉,使记者很难相信这是位耄耋老人。

“我这一辈子和‘水’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喜欢水,因为水既具亲和力而又有无比的力量,因为水涉及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个学科,因为水关系到天、地、人三个方面,因为水既是自然资源,又是经济资源,更是战略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水,生态环境建设的核心在于水,人类的生存命脉在于水。”虽然刚作完报告,但钱老和记者聊起水,就用一长串排比句道出了她对水的深厚感情,在场的人情不自禁地为钱老如此清晰的思路和快速的反应鼓起掌来。

从无数次与洪魔搏击,到参与治淮、治黄,及三门峡工程、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的论证、决策;从新疆的塔里木河、三峡坝区,到宁夏的扬黄工程工地、西藏的羊卓雍湖,到处都有钱老忙碌的身影,她是新中国水利事业的见证人和开拓者。

问起钱老的爱好,她笑着说:“也和水有关,我爱好游泳。”钱老自豪地和记者讲了关于她爱好游泳的一件趣事。1994年,钱老在视察长江时提出游泳,在场的同志怕出危险,便对她说,水温只有十几摄氏度,还是不下水为好。钱老认真地对他们说:“第一,我不会逞能,游不了了就会上来;第二,9月份的长江水温绝不可能只有十几度,至少在24摄氏度左右。”人们拿出水温表一测:24.5摄氏度。随后,钱老和秘书下水后一口气游了近千米。

正因为对水有着特殊的喜爱,钱老对河海大学这所专门培养水利人才的高校也格外关注。钱老曾担任华东水利学院(河海大学前身)首任院长,现任河海大学合作发展委员会名誉主任。

说起钱老给人的印象,河海大学的几位教师几乎异口同声:“平易近人。”一位老教授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钱老在教师座谈会上主动与大家握手,一位于上世纪50年代执教于华东水利学院的老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老院长一贯和蔼可亲,对下属关怀备至,无论您当了部长还是政协副主席,我称您‘老院长’总改不过口来。”钱正英接过话茬说:“叫我老大姐得了。”

钱正英虽然已从水利岗位上退休多年,然而她对中国水利事业的憧憬一如既往。当记者问及她“回顾以前的工作,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时,她说:“我现在脑子里想的就是当年主持的水利工作有什么失误,有什么工作没有做好或者有片面的地方。我竭力想在有生之年把我当年的失误或做得不够的地方补足。”听到这样的回答,望着眼前这位为我国的水利事业战斗、奉献了一辈子的女战士,我不禁肃然起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