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依惜别情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来元 我有话说
11月30日至12月6日,莱索托王国首相帕卡利塔・莫西西里阁下访问中国。他的到访使我回想起这位首相及莱索托政府的其他主要领导人与我的一段特殊友好往事。

自1997年12月至2000年6月,我在莱索托任大使。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与莱索托政府领导人之间交往较多,工作关系非常融洽,合作十分愉快,个人之间感情深厚

,彼此友谊与日俱增。故当他们获知我奉命即将调离莱索托去纳米比亚赴任时,都感到十分惋惜,为表示其对我离任的依依惜别之情,做了许多十分友好和出乎意料的事情为我送行,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首相向我亲赠礼品

莫西西里首相对华十分友好,他领导的政府在国际上对中国一向予以坚定支持,特别是针对台湾当局在莱索托大肆挖我墙脚,他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我在莱索托任大使时,一次台湾当局派其驻比勒陀利亚联络处主任杜某到莱索托活动,要求见他。他让首相府官员这样答复对方:“我十分欢迎你来见我,但有一个条件,即你作为中国台湾省一个地方政府的代表要见我这个政府首脑,你应首先请示一下中国驻莱索托大使,如陈大使同意你来见我,我将尽快安排见你。”这个答复多么有原则性,又讲得多么外交!杜某一听,气得灰溜溜地走了。

记得我是在2000年6月初的一天上午向莱索托首相莫西西里进行辞行拜会,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谈了约一个小时才互道珍重,结束这场辞行拜会。但在第二天上午,大使馆又接到莱索托外交部礼宾司的电话,说他们接到首相府指示,首相请我在当天下午三点再到首相府去见他一次,具体原因不详。我想,我已对他进行了辞行拜会,他还要见我,这是一种不寻常的举动,我弄不清楚,也不再多想,反正下午见到他后自会明白。

下午,我由首相府和外交部礼宾司的官员引领去见首相。首相与我握手,对我说:“大使阁下,昨天你已来向我作了辞行拜会,我们之间的官方交往已经结束。但除此以外,我们还是十分要好的朋友,故我决定请你再来一次,不为别的,主要是我要将我特地为你准备的礼品亲自赠给你。我身边的人曾建议由首相府或外交部派人将礼品以我的名义给你送去,我没有同意。我觉得必须由我亲手送给你,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我的真诚和我们朋友间的真情。”接着,他将莱索托特有的一套传统的民族穿戴,即一顶王冠草帽和一条披身用的大花毛毯亲手赠给我,又将一套带有莱索托民族特色的精美餐具双手捧上送到我的手中,深情地说:“送上这点薄礼,聊表寸心,给你留个纪念,希望你喜欢。”我对他说:“首相阁下此举非同寻常,我十分感动,谨表由衷感谢。我将好好珍藏首相阁下亲自赠送给我的珍贵礼品,将来一见到它们,就如同见到阁下一样,也如同我又回到了莱索托。我要把阁下的一片深情厚谊永记心间。”

副首相举行家宴

莱索托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马霍佩是我在莱索托最老的朋友之一。他是在1998年5月莱索托大选后担任副首相兼财政大臣的,此前他在内阁中担任外交大臣。自我到莱索托工作后,他不管是担任外交大臣还是副首相,都十分关心我,积极支持我的工作。我们之间,无论是官场活动还是私人交往都比较多,可谓工作上配合默契,朋友关系融洽。现在我要走了,他说什么都要举行一次家宴为我送行。他说,塔巴尼外交大臣将代表政府为我饯行,他不便再搞类似活动,但作为朋友,他与夫人要举行一次家宴为我送行。据我所知,马霍佩自担任副首相以来,还未给任何一位离任的外国使节饯行,而邀请我是头一份,是给中国大使的一个大面子。

宴会当天,马霍佩副首相夫妇还请了几位好友作陪。席间,副首相回忆了我到任不久就在莱索托外交部与他一起办公,处理莱索托工人、市民袭击华人事件的难忘情景,谈到在我任内中国完成了帮助莱索托建成国家会议中心这件大事,又说及在莱索托国内动乱期间,他的官邸被武装歹徒打得百孔千疮,不久他官邸的院墙又被大雨冲垮,我几次到现场察看并派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帮他修房、修墙的往事,还希望我离任后如有机会,再到莱索托看看,祝我一路平安等等。我感谢副首相夫妇杯茗相邀,感谢副首相对我工作的一贯支持和帮助,尤其对他在担任外交大臣期间帮助我处理袭击华人事件所表现出来的果敢、魄力、真诚合作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表示钦佩,并祝副首相夫妇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外交大臣反客为主

按通常做法,我离开莱索托前要向莱索托王室、政府、议会等部门的高级领导人、驻莱索托外交团团长等人和特殊好友进行辞行拜会,然后再举行一次大型告别招待会,将莱索托有关各部门、各界的官员、朋友、驻莱索托的外交使节、中国在莱索托的有关公司、专家组、华侨、港台同胞的代表以及他们的夫人请到大使馆来,向他们辞行。但莱索托外交大臣塔巴尼却反客为主,执意由他举行一次大型招待会,把我打算邀请的官员、朋友都请来,为我送行,让我利用此机会向大家告别。

是日,外交大臣塔巴尼在莱索托太阳大酒店为我离任举行盛大招待会,各界官员、朋友200多人应邀出席。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塔巴尼外交大臣和我先后发表讲话。塔巴尼在讲话中盛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我对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称我是莱索托政府和人民的好朋友、真朋友,莱索托政府为有我这样的中国朋友而感到高兴和自豪。塔巴尼热情友好的讲话赢得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塔巴尼在我作完答谢、告别讲话后,又向我赠送了一顶带有王冠装饰的巴索托草帽和一条毛毯,并按巴索托民族的传统礼节亲手给我带上帽子、披上毛毯。第二天,莱索托主要英文报纸《南方之星报》以头版头条,刊登了有关招待会盛况的报道以及塔巴尼外交大臣在招待会上给我戴帽、披毛毯的照片,文字报道和照片占了该报第一版整版和第二版半版的版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