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星快车”发现火星地下冰冻水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2月1日电(记者穆方顺)据意大利媒体报道,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发现火星北极表层下可能有储量丰富的冰冻水。

“火星快车”探测器上由意大利制造的Marsis雷达最近所获证据表明:在火星北极大约1公里深的玄武岩表层下,存在一个厚度约700米、几乎完全是由水形成的大面积冰冻层。此前

,人们对火星表层下面的情况一无所知。Marsis雷达系统负责人皮卡迪等专家认为,如果冰冻水最后得到确认,如果它是以固定形态长期(几百万年)存在的,那么它可能适应某种微生物的生存。

专家们还认为,火星大气层中含有丰富的硫酸镁等物质表明,在很久以前,火星的气候是湿热的,火星上曾有许多湖泊、河流和海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