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南文化座谈会在漳州召开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胡艳玲 记者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胡艳玲记者马跃华)日前,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在漳州召开闽南文化座谈会,来自厦门闽南文化研究所、厦门大学、福建师大的专家学者们畅谈闽南文化的渊源,探讨闽南文化的传承。

据悉,闽南文化起源于中原,发展于闽南、台湾以及潮汕、海南部分地区,融合并体现了古越文

化、中原文化、海洋文化的神韵和精髓。经过一代代闽南人的创造和挖掘、传承和发扬,逐渐形成了上接中原,下续台湾、海外,具有鲜明特色、丰富内涵的闽南地域文化,在社会生活中正影响着近六、七万大陆闽南地区和台湾、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闽南籍人群。台湾四大族中,闽南人居首位。而最大宗的“闽南人”,均由漳州、泉州、厦门而移入。闽南方言、民俗包括妈祖信仰在内的民间信仰等在台湾地区广泛传播和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