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中国航天表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朱仪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通讯员朱仪)由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三位航天员佩戴的航天表原版套装,今天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国家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收藏包括‘神六’航天表在内的中华计时国宝套装,主要是它的原版价值兼具了见证航天历史与代表中华计时文化发展水平的双重意义。”

据悉,此套编号为001的“中华计时国宝套装”由深圳市飞亚达公司按照中国航天表的标准特制,套装装有“神五”、“神六”航天服表各一块,“神六”航天工作用表,“神六”工作用表解密发行版――豪翔表,航天员地面生活训练用表等共5只手表,以及证书和带编码的金卡。该套装的每一只表均附有“神五”或“神六”航天员专用任务徽,代表了航天表的精良品质与最高荣誉。其中“神五”、“神六”航天服表和航天员地面生活训练用表三款航天表均属绝版。

在今天的收藏仪式上,航天英雄杨利伟的现身,令现场气氛更加热烈。

在我国发射“神五”以前,全球只有瑞士具备航天表生产研制能力。飞亚达航天表成为继欧米茄和富利斯后,全球三个掌握航天表制造工艺的品牌,一举打破了瑞士垄断航天表的历史,使中国成为世界三大载人航天强国中唯一具备自主研发生产航天表能力的国家。

从历史价值来看,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飞亚达航天表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从中华计时文化发展进程来看,飞亚达航天表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全面掌握航天表技术的国家,这是中国计时文化一次巨大飞跃。

中国钟表行业协会会长孟可人认为,飞亚达航天表的成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标志着中华民族计时文化的伟大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