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的峡谷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敏 我有话说

蓝天,白云,丛林蓊郁,溪流,瀑布,高山峡谷,仿佛人间仙境,却是邛崃山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八月的细雨是朦胧,八月的收获是希望。

十年了,作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大熊猫代言人,我为了创作《熊猫史诗》,多次考察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每次都有收获,每次都有担忧,这

一次却不同。

1869年,一个名叫戴维的法国神甫,从邛崃山的峡谷带走并命名了大熊猫物种。从此,这个古老的活化石,就和人类的现代文明,结下不解之缘,演绎悲剧喜剧。

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西方的探险家、动物学家、狩猎家,漂洋过海,接踵而来,猎杀大熊猫的枪声,回荡峡谷。至今,一个个被猎杀的大熊猫的皮张,仍保存在大英博物馆、柏林博物馆、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纽约自然博物馆……

四川省雅安碧峰峡的熊猫基地一片祥和,二十几只大熊猫,各自生活在自己的领地,五亩、十亩、十五亩,都是原生态的高山丛林。登高有参天的大树,打滚有开阔的草坪。虽说这领地是人类用围墙界定,却各不相扰,其乐融融。虽说领地里没有足够的食物,却有专职专业的饲养员,精心伺候,观察揣摩着至尊国宝的一举一动。

直到二十世纪中叶以后,人类才懂得,活着的大熊猫比博物馆里的熊猫皮更珍贵。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建交,大熊猫玲玲和兴兴成为使者,轰动世界。从此,大熊猫就成了西方各国梦寐以求的至尊国礼,也成了中国人民绝无仅有的至尊国宝。但是,国宝还有多少?国礼能送多少?周恩来总理指示查家底。调查的结果为人类敲响了警钟:大熊猫属于濒危物种!

碧峰峡基地的熊猫济济一堂,绝大部分来自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其中的绝大多数,又出自人工繁育。你看,多子多孙的盼盼,是卧龙中心的英雄父亲,26岁了,正坐在舒缓的山坡上,不舍昼夜地吃着竹子,怡然自得地享受晚年生活。他的儿子希梦,就住在隔壁,和他声声相闻,息息相通。你听,那些熊猫的名字:竹韵、梅青、兰香、菊笑、龙腾、龙飞、龙欣……每一个都包含着卧龙人的爱心和细心。

1980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中国政府合作,开创了大熊猫保护国际合作的先河。结果就是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诞生。但是,数年过去了,没有一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成活,卧龙中心面临夭折。

1990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再次和中国政府合作,打造熊猫工程,扩大栖息地,增加保护区,其中也包括激活卧龙中心。借专家,调种猫,拨资金,三年为限,卧龙人背水一战。

1991年,大熊猫白云的诞生成活,也为卧龙中心带来了新生。在解决了配种难、受孕难、幼仔成活难等难题之后,卧龙中心开始年复一年地欣欣向荣。迄今为止,卧龙中心人工繁育成活的大熊猫已有61胎77仔,仅2005年就达18仔。

碧峰峡基地是卧龙中心的扩展,预防密度过大产生瘟疫,也为了给大熊猫更大的空间和自由。从狭小的水泥屋和水泥院,来到天高地阔的高山峡谷,大熊猫们竞相展露自己的天性。青青是威风凛凛霸气十足,连饲养员都不敢靠近。那天刮大风,围墙上倒了一棵树,他竟攀上树干,翻墙而过,逃跑成功。青青需要更大的自由。还有戴丽,只有三条腿,却追着四条腿的竹韵,又撕又咬,吓得竹韵爬上树顶,一天一夜不敢下来。戴丽需要释放野性。

2000年,是卧龙中心的丰收年,也是人工繁育大熊猫的里程碑。8胎11仔,全部成活。那年我去卧龙,正赶上喝庆功酒。记得酒醒之后,张和民曾对我说:现在我们担心的是,人工繁育的大熊猫越来越多,却马上面临能不能放归野外的问题。

碧峰峡基地就是一片崭新的生存环境。虽然还在围墙之中,虽然还有人工饲养,却是人工繁育走向野外放归的第一步。

此外,在卧龙中心的峡谷中,一只叫作祥祥的大熊猫,将成为野外放归的先行者。从去年9月15号到现在,放养的环境越来越大,人工的投食越来越少,剩下的问题,还有识别和对付天敌,减少对人的依赖。

但愿祥祥早日成功,碧峰峡的青青、戴丽们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就在我流连忘返碧峰峡的时候,我听到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专家们已经考察了中国的邛崃山大熊猫栖息地,据说把一个物种的栖息地作为考察对象是首例;我还得知,国家林业局正在卧龙的高山峡谷组织专家论证,筹备建造一个更大的熊猫基地;大熊猫等4种动物被确定为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从命名到猎杀,从保护栖息地到人工繁育,到野外放归,人类从盲目走向清醒,大熊猫从绝望走向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