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家大院”的“洼地效应”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延寿县安山乡光明村村民迟宝贵今年在省农科院驻延寿专家大院的常驻专家张林的具体指导下,18亩地全部换上了水稻新品种,用上了推荐免费使用的喷灌设备。如今已经稳拿高产的他笑得合不拢嘴,逢人便讲:“听‘韩家大院’专家的话,准没错!”

说起颇有名气的“韩家大院”,还有一段典故。随着东北振兴的全面展开

,省农委副主任、农科院院长韩贵清坐不住了。东北振兴,最重要的是农业的振兴,而农业振兴的关键是科技,只有让农民兄弟掌握了新科技,农业振兴才会大有希望!于是,他和其他专家向省委建议,由省农科院派出专家到十个弱县建立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把农科院搬到田间地头。建议当即得到省委的批准。

2003年11月,农科院在望奎、青冈、泰来等十个弱县建立了13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在各专家大院辟建了专家工作值班室和吃住间;设置了专家咨询台;开通了农技“110”热线电话;配备了电脑多媒体系统、5000册图书、挂图、农业技术光盘和标本,免费向农民开放。有500多名省农科院专家和县里的农技人员混合编队,共同常年驻院,换人不空岗,以“坐台”咨询和巡回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为农民提供直接面对面的科技服务。此举在十县内博得一片叫好声。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视察后将其亲切地称之为“韩家大院”。省长张左己到泰来县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检查后,决定省政府每年拨款500万元用于十弱县的农业专家大院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

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韩家大院”。

农民们说:“科技送到了家门口,好啊!”

知道了省农科院的专家们来到县里坐镇,许多农民都闻风而来。

一大早,在望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匆匆忙忙赶来的环城乡兰五村农民张世启握着一把害了病的大豆秧,焦急地向常驻专家信依群询问,“信老师,您快看看,我这豆秧究竟是咋了?”

张世启家的三十亩地今年全部种上了大豆,可就在前几天,本来长势挺旺的豆秧离地10厘米的秆上长起了白毛。仔细检查后,信依群断定,这是由于去年土地就带菌,今年又重迎茬种植,而使豆秧患了大豆菌核病。在专家的指导下,张世启立刻给豆秆喷上了药,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

这样的事情在专家大院屡见不鲜,正和信依群聊着,厢白乡后头村的崔广德拎着一筐杭椒进了门。“我这一亩特菜地多亏了信老师,要不是信老师亲自到地里来,我还发现不了这菜的毛病,所以啊,这筐菜您说啥也得收下!”

“韩家大院”带来的“洼地效应”更是不可估量。前文提到的迟宝贵告诉记者:“看到我今年收成好了,好几个乡亲都说明年也要跟我种新品种呢!”延寿县的种粮大户刘兰香对记者说:“为让我们有最好的收成,这些常驻专家从春天选种到种地、收割,都手把手地示范给我们看。”刘兰香还说,好多乡亲们都在等着看她今年的收成呢。

专家们说:“我们找到了农业科技对农业经济的恰当切入点!”

在省农科院建立的延寿县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正在忙碌的省农科院玉米所的陈喜昌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平日里农民们找不到科技,科技也找不到农民。而现在,县里组织农民来示范园区轮流地看,我们也到地头手把手地示范给农民看。农业专家大院和示范园区的建立使农业科技找到了对农业经济的恰当切入点,为提高农民收入也找到了一条可行之路!”

黑龙江省农科院还在十弱县建起10处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每个园区都展示农业高新成果(新品种、新肥药、新技术)8大类100项以上,最多的达300多项。针对十弱县经济特点等,该院投入300万元,确立了大豆、水稻、玉米、马铃薯、亚麻、向日葵等作物原良种基地建设的数字化农业高新技术和农业信息化工程项目等10大类98个科技致富项目。

该院还采取“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的办法,向十弱县选派了10名科技副县长。倪淑君主抓望奎的科技和农业,平日里她更多地往来于各条乡间小路上,“目前农村现状就是生产力水平低下,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够是我们把科技送到农民手里,带领他们科技致富。”

政府官员说:“农业生产主要抓啥?抓的就是科技!”

吴立仁是兰西县主抓农业的副县长,对农业专家大院的成立,他深有感触:“农业生产主要抓啥?要我说,抓的就是科技!从前农民想用科技,不知道到哪去找,而现在,专家常驻、电话公开,不愁了。省农科院的专家来了,还能带一下我们当地的农业科技人员。”

泰来县的沙岗地面积较大,这种地适宜种花生,但是花生的产量上不去咋整?省农科院便千里迢迢从山东省花生研究所请来了该所示范推广部的主任研究员陶寿祥。经一年的试验,不仅花生的产量上去了,还引来了花生粉加工的企业。

据了解,去年以来,入住大院专家达1万多人次,累计举办专题电视讲座100多期,有2万多农民到大院观看多媒体演示,现场回答农民咨询、接待农民查阅图书资料1万多人次,解答农民咨询电话1万多个,项目区增产粮食4000多万公斤,农民增加纯收入5000多万元。

看到农业专家大院的丰硕成果,黑龙江省委常委绥化现场办公会议上,当场决定把科技帮扶县的数量再增加到25个,帮扶单位的范围扩大到9个,并在明年覆盖到全省。“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共建,就是要建立一种载体,把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技成果送到农民手中、运用到田间,真正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促使大批农业专家和技术骨干走出高楼深院,实现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省委书记宋法棠的话仍响在耳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