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发展的脚步轻快了

2005-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缺电、缺煤、缺油,经济总量上去了,排污量也在上升……怎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曾经是困扰江苏人的一大难题。但是,在今年10月21日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江苏经济形势报告中,记者欣喜地看到,高新技术正成为江苏第一大产业,重化工业正成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力阵容,现代服务业成了产业结构优

化的重要助推器。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从“被逼”另谋出路到主动自觉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江苏不断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令人关注。

“江苏仅有1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靠铺摊子是绝对铺不出现代化的,必须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方略,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高质量、高效益、集约化、节约型的工业发展道路。”去年5月,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为江苏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吹响了进军号。

认识到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的现状,江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现代服务业,使得经济增长方式逐步走上了集约型的轨道。目前江苏IT产品市场份额已占全国30%。国内外IT巨头中70%在江苏建立了研发中心、分公司或办事处。江苏一些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如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光伏产业,江苏目前共有相关企业180多家,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世界前10强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江苏把重化工业的发展重点放在延长产业链上,做下游产品,重化工业正成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力阵容。扬子石化―巴斯夫,一个江苏人耳熟能详的大化工企业名字,它的产品――年产16万吨的丙烯酸,几乎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可用来生产无磷洗涤剂、人工晶体、尿不湿、卫生巾……从生产化学产品,到生产各种材料,扬子石化―巴斯夫只是江苏重化工业中的一个代表。

3万元就可开科技服务公司、社区服务业享受1―3年减免税、10吨以上货车免两个月养路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免征3年营业税、著名商标可获奖励……在前不久江苏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出台的8大类36条新政中,“减税”、“奖励”成了最引人注目的字眼。曾经过高的市场门槛让不少心怀创业梦想的普通人望而却步,如今新政几乎铲平了原有的门槛,并且挑战现有不少规定的极限。

在政策的推动下,江苏各地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南京市设立了1亿元的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助推”服务业的发展;徐州市充分利用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等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用立体物流冲刺现代服务业;常州市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规划排列出50个重点项目,涉及金额高达70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